印度瑞辛納對話 與會者關切台海局勢多人挺台

新德里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與印度外交部25日至 27日在新德里聯合主辦第7屆「瑞辛納對話」,國防 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圖)受邀參加。 (圖/與會者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印度政府與智庫合辦的「瑞辛納對話」本週舉行3天,出席的台灣學者沈明室表示,許多與會政要、學者與專家關心俄烏戰爭對台灣海峽安全的連帶影響,多人公開力挺台灣。

國防安全研究院代副執行長、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受邀擔任27日「美國雄鷹能否振翅高飛」場次的與談人,除了美國未來的發展外,主持人與聽眾也詢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台灣與中國有何影響。

沈明室說,台灣與烏克蘭同樣都有強大鄰居,烏克蘭戰火使台灣人瞭解到戰爭並不遙遠,開始思考若戰爭發生,人民或公民團體該做些什麼。

他引述民意調查結果表示,願為保衛台灣而戰、支持國防改革的台灣民眾,從俄烏戰爭爆發前的40.3%,增至戰爭爆發後的70.2%,顯示希望提升國防能力以嚇阻中國入侵的期待升高。

主持人問及台灣人對於中國是否可能攻台的評估,沈明室回應,中國正忙於內部事務,包括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權力分配、上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控制混亂,甚至北京也可能封城,近期內不會攻台。

沈明室說,鑑於美國等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支持,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遇的挫敗,北京將檢討攻台計畫時程與內容,擷取教訓在軍隊編組、編制、訓練與作戰等方面設法精進。

他認為,在台灣未挑釁的情況下,中國並無攻台的迫切性,但若區域情勢發生重大變化,比如2024年印度、美國、台灣均有大選,則另當別論。

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是由新德里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與印度外交部聯合主辦的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對話,今年邁入第7屆,25日至27日在新德里舉行。

另方面,沈明室告訴中央社,許多國際政要、學者與專家在瑞辛納對話公開挺台。

沈明室舉例,前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即在他所參加的場次上表示,雖然中國與台灣均有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台灣實屬自由且公平的貿易體,中國則不是。因此,中國應被拒絕加入CPTPP,而台灣則當加入CPTPP。

艾波特認為,如果最終中國獲准加入CPTPP,而台灣遭拒於門外,意味著CPTPP成員國忌憚與中國關係。

沈明室也說,前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說,不知各國是否會在台灣遭到侵略時及時馳援,部分原因在於台灣國際現狀的本質,但他仍盼各國能夠捍衛民主台灣。

哈珀稱,中國之所以視台灣為威脅,並非台灣可以推翻中國政權、或台灣威脅中國的完整性,而是台灣作為自由民主模範的存在及成功,推翻了中國以專制政權保障人民生活的論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