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洪拳名家林劍虹 示範龍形拳.鐵線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8 日訊】由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今年邁入第7屆,亞太區初賽將在7月登場。我們將持續帶您挖掘,在台灣的傳統武術。帶您看到,南拳五大名拳之首,洪拳。相傳由洪熙官所創,進而傳入台灣。我們為您專訪,台灣知名武術家林劍虹,親自示範,少林5拳之首,龍形拳。講述洪拳典故與歷史。

劍虹少林洪拳總館館長 林劍虹:「模仿龍的神韻,他的有藝術之美,所以他的攻防之用,龍為剛化柔,所以叫剛柔並濟。」

台灣知名武術家林劍虹親自示範,少林5拳之首,龍形拳。林劍虹為中華民國少林拳協會理事長,擔任多所學校、民間社團國術指導老師。多次應邀出訪西德、美、日,進行武術交流,也是國際武術大賽主任裁判等。師承台灣洪拳一代宗師張克治,17歲拜師學藝,25歲創立武館,開業至今。

劍虹少林洪拳總館館長 林劍虹:「當初我師公(林家坤)他退伍的時候,他都沒有開武館也沒有教學生,他只有單傳我的師父,後來我師父退伍的時候,就在大龍峒孔子廟學校那邊開武館,我們是算第一期的學生。」

林劍虹原本立志要,接下祖傳的國術整復事業。但受當時民間興起習武風氣影響,林劍虹對武術產生濃厚興趣。1974年先是學習跆拳道,1975年與哥哥林進興,正式拜入張克治門下,學習洪拳。

劍虹少林洪拳總館館長 林劍虹:「洪拳三寶有分香港派跟台灣派,所以說五拳的話是龍、蛇、虎、鶴、豹,三寶的話是工字伏虎拳、虎鶴雙拳、鐵線拳。十形拳的話,加上鷹拳、馬拳、熊拳、獅拳、猴拳。」

南拳有五大名拳,洪、劉、蔡、李、莫,以洪拳為首。相傳是少林寺至善禪師徒弟洪熙官所創,已有300多年的歷史。1982年,林劍虹第一次應西德北部體育總會邀約,前往教學示範表演。交流能順利進行,時任官邸總教練八極拳大師劉雲樵,擔任重要推手。在林劍虹開館時,還特別致贈匾額。

劍虹少林洪拳總館館長 林劍虹:「教了上萬了,那我已經教4代了,我的學生已經教4代了,拜師入室弟子只有41位。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將我們,這麼寶貴珍貴的文化資產就是洪拳,把他就是繼續一代一代,傳承到世界每個地方每個地區。」

林劍虹41年來,傳承洪拳武學,培養無數優秀館長、教練人才。弟子遍布全球20多個國家,在美國、西德、法國、丹麥、台灣等多處,設有武館分部。得知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7月登場,林劍虹欣喜祝賀。

劍虹少林洪拳總館館長 林劍虹:「透過電視台,宣揚我們的傳統武術,把我們的武術到世界各地到國際,所以說可以提升學武的風氣,讓大家學武之人,以武會友,有這個舞台,這是很好的,這是我很支持,所以說我也會鼓勵我的學生去參加,報名參加。」

今年,正逢劍虹少林洪拳總館創辦41周年。林劍虹事業有成,三個孩子,也投身洪拳教學,延續傳統武術精神,為國家培育人才。

劍虹少林洪拳總館館長 林劍虹:「祝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圓滿成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