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AI智慧挑揀雞蛋系統」 助蛋農增加畜牧產值

指導教授帶領吳毓祥同學(中)走訪養雞場,了解雞蛋生產作業時,實際產生情形。(嘉義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1 日訊】嘉義大學研究團隊,透過AI人工智慧搭配影像辨識,研發「即時影像辨識受污染雞蛋系統」,能將受髒污面積三種等級分類,可節省蛋農在人工挑揀雞蛋上所耗費的時間,增加畜牧業產值,目前該項研發成果,已刊登於2022年「IEEE國際會議論文」。

嘉大電機學系江政達教授(左)、動科學系趙清賢教授(右)與學生吳毓祥(中)合影。 (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電機學系江政達教授(左)、動科學系趙清賢教授(右)與學生吳毓祥(中)合影。 (嘉義大學提供)

為解決農林漁牧業人口老化,造成的人力短缺,如何利用科技與農業產業知識相結合,是學研重要發展趨勢。嘉義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江政達教授偕同動物科學系趙清賢教授,共同指導電機工程學系大學部學生吳毓祥,透過AI人工智慧搭配影像辨識,研發「即時影像辨識受汙染雞蛋系統」,不僅可節省蛋農在人工挑揀雞蛋上所耗費的時間,也能增加畜牧業產值。

嘉大電機工程學系學生吳毓祥在教授的指導下研發「即時影像辨識受汙染雞蛋系統」。(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電機工程學系學生吳毓祥在教授的指導下研發「即時影像辨識受汙染雞蛋系統」。(嘉義大學提供)

電機系教授江政達表示,一開始研發動機只想透過人工智慧方式,將所有受汙染雞蛋都辨識出來,達到挑揀雞蛋的效果,經與動科系趙清賢教授討論後,決定加入以人工智慧進行分級的功能,未來若有機會與機械手臂等相關裝置搭配,即可讓自動挑揀的過程變得更加完整。

動科系趙清賢教授指出,動物健康狀態、飼料營養成分、環境熱緊迫與飼養設施等因素,都會增加雞蛋表面受汙染的機會;透過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系統的協助,將日常生產數據化,動物經營者將更能掌握生產趨勢與建立敏感指標,儘早發現問題與改善缺失。

電機學系學生吳毓祥表示,蛋農要將雞蛋送往洗選蛋工廠前,會先在雞舍進行初步篩選,避免過度污染的雞蛋流入生產線中;因此,蛋農需先自行進行人工挑選,既耗時也需仰賴人工。「即時影像辨識受汙染雞蛋系統」不須特殊儀器,只要有相機或攝影機與該系統搭配,即可辨識進行分類後作不同方式處理。例如,汙染物較少的雞蛋,只需乾布擦拭即可送往洗選工廠,但汙染面積較多的雞蛋需另作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翰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