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靠小晶片技術彎道超車?陸專家也看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6 日訊】而中國半導體產業遭美國制裁,無法取得關鍵技術與設備,近年傳出,華為有意發展小晶片技術,彎道超車,實現半導體自給自足,但就連大陸專家也不看好,認為以成熟技術製造尖端晶片「不切實際」。

港媒報導,美國科技戰,阻斷中芯國際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機會,中國大陸半導體專家上周召開會議,討論靠著小晶片彎道超車,實現半導體自給自足的可行性。芯原微電子總裁戴偉民認為,儘管在晶片製造技術落後歐美,但他聲稱,大陸擁有完整的封裝能力,小晶片技術,能建立先進CPU和GPU的戰略庫存。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單純就以設計的概念來講,確實他們是可以設計出,Chiplet(小晶片)的相關的高整合,而低功耗的一個產品出來,但是的話,其實礙於製造技術上面,還有封裝測試的技術上面,就是仍然會有它的一個天險存在。」

在美國圍堵下,大陸晶片廠製程技術,停留在成熟製程,想靠小晶片技術突圍,就連大陸專家也不看好。學者王啟東表示,例如封裝14奈米晶片,執行7奈米晶片功能,可能會增加4成的耗能,使用成熟技術製造先進晶片不切實際,就算技術能有所突破,控制成本也是挑戰。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Chip on Wafer)這個技術,恐怕要從7 奈米製程這樣子,恐怕才有辦法畫進去。而且最好是採用所謂的EUV 的製程,才能夠達到它的一個生產跟成本的競爭效率。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想要透過所謂的Chiplet(小晶片),然後來去進行彎道超車,原則上來講,是一個非常不切實際的想法。」

中國紫光集團前高級副總裁坂本幸雄近期接受日媒訪問表示,即使是中國頂尖的中芯國際,最好的產品也只是14奈米,這已經是7、8年前的技術。在美國制裁下,中國大陸難以引進尖端的半導體生產設備,兩岸半導體產業技術差距,只會不斷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