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布省與高雄締約 加速各領域實質合作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抵達高雄,10日由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左5)與高市長陳其邁(左6)代表簽署夥伴協定加強推動合作。(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與高雄市在疫情下締結友誼,布省省長德若巴與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簽署夥伴協定,盼深化雙方經濟、科技、文化及教育等各領域的實質合作,加速城市交流。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一行今天上午抵高雄展覽館,與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一同見證,德若巴(Juraj Droba)與陳其邁代表簽署「高雄市及布拉提斯拉瓦省夥伴協定」,盼深化雙方各領域的實質合作。簽署儀式後,陳其邁也邀請訪團搭乘遊艇,同遊高雄愛河灣。

陳其邁表示,台灣與斯洛伐克在產業及實踐民主的過程都有非常多類似地方,高雄和布省也都位於兩國政治、經濟與交通中心,非常多產業都有合作交流機會。希望經由協定簽署,加速城市交流並加深交流層次,也盼在疫情結束後,能有機會到布省訪問。

德若巴說,企業與產業合作必須要能夠務實,要把行動計畫推動下去,目前比較常見有台灣企業到斯洛伐克投資,希望未來也能有更多斯洛伐克人到台灣投資。他也強調,斯洛伐克與台灣共享自由與民主的價值,與台灣朋友保證,「斯洛伐克一定會與台並肩前行。」

李南陽透露,2020年斯洛伐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重的時候,他曾打給陳其邁,討論可以做什麼,陳其邁二話不說就答應捐口罩。後續在各界人士奔走下,短時間內就將30萬片醫療口罩送達斯洛伐克,比其他歐盟國家都還要早。高雄與布省簽署夥伴協定已經準備了2年,但因疫情等因素一直延後,相信「好酒沉甕底」,雙方將可以展開更多經貿合作。

雙方代表也在會中交流。年僅27歲的國會議員史丹奇克(Andrej Stancik)說,自己要「告解」,在來台短短幾天之內,「真的愛上台灣了」。看到台灣面對中國這麼強大、具有野心的強權,覺得所有民主國家都應該齊心面對,並衷心希望台灣能繼續享有和平,「不管前方有多少困難或挑戰,斯洛伐克都會是台灣最好的朋友。」

高雄市政府資料說明,夥伴協定簽署後,雙方將在經濟、衛生、科技、觀光、文化及教育等領域推動合作;中山大學也將提供10個學生全額獎學金、並供2名老師來台進修,預算由中山大學負擔。產業部分,今天下午將舉行招商說明會,盼推動雙方企業進一步合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