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析美新型態倡議 形塑30年秩序 劍指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美國5月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8日也向拉美國家招手,我們請教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拜登政府推動「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是顯示出甚麼樣的特點和新形態的國際機制?怎麼看美國結盟拉丁美洲國家,克制中國影響力?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

「好,隨著美國公布了跟拉美的經濟繁榮夥伴計畫,我們看出來一個很明顯的趨勢,就是美國在兩個主要的區域,一個是印太,一個是美國的後院,就是美洲從中美到南美的所謂拉丁美洲,他都要推動這些一系列就是所謂新型態的貿易倡議。這些貿易倡議有一些共同點,譬如說無論是印太或者是拉美的繁榮伙伴計畫,裡面的核心的內容都會包含了供應鏈韌性,也就是要透過基礎建設、新能源,以及其他這種所謂法規跟治理環境的完整,來建立這個供應鏈夥伴關係,或者講得更精確,就是美國可信賴的供應鏈夥伴。

當然印太經濟架構以及拉美經濟繁榮夥伴,它都有各自一些特殊針對印太以及拉美的一些安排,譬如說在拉美地區我們知道有比較嚴重的是移民跟偷渡的問題,因此他把這個議題,納進了這個拉美這個題目,跟亞洲的地區這邊談的更多的就是基礎建設,因為我們知道在亞洲這邊,主要都有參加了中國所推動這個一帶一路。

好,所以簡單的說,美國在重建一個世界秩序,這個是新的世界秩序。美國是以將會進入長期的跟中國從事所謂的「戰略競爭」為一個假想。在這樣的一個假想之下,未來30年的世界秩序的形成,美國現在開始推了兩件事,第一個針對下世代的經貿的議題,從新能源到透明化,到供應鏈韌性,美國要重新返回這個議題設定的主導地位。好,這就是為什麼他提出這兩個字,主動積極的提出這兩個倡議的原因。

第二個,美國很明顯地要建立新的全球供應鏈關係。我們知道到從上個世紀一直到今天為止,中國毫無疑問已經成為全球供應鏈最大的受益者,甚至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集中地,也就是一般我們所謂的世界工廠。

未來30年,美國明顯地想要降低在全球供應鏈裡面對中國的依賴,沒有要完全地排除中國,但是也不能只有中國。大概是可以歸納美國現在政策方向,在這個情況下,他必須要去重建新的,他(美國)必須要去加速中國以外的供應鏈,或者說新的所謂世界工廠的建立。

我們看到了一塊新的世界工廠很可能會是在,東協、東南亞以及印度,另外一塊,很可能就是在美國所處的中美洲,跟南美洲這樣的一個區域。

好,所以他基本上要達成這兩個目的,我們也可以看到他長期的戰略目標,其實還是回歸到,跟中國要進行所謂戰略性競爭為前提,一方面降低中國的依賴,二方面強化美國領導權,更重要的第三方面,他要重新的重建美國在經濟以及科技上面的實力以及未來的領導地位。

所以簡單的說他(美國)確實就是在準備面對這樣的一個新的世界的秩序,面對一個中國崛起之後,對美國的挑戰,我們在戰略競爭下如何來因應的一個布局,我們現在看到兩個工具,一個就叫印太經濟架構,一個就叫做美洲繁榮夥伴計畫。

記者:「執行長怎麼看?這一次也沒有提到關稅,對實際上參加成員的牛肉會是什麼?」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

「關稅議題以及投資還有服務業的開放,當然還是非常重要的題目。不過在時間點上,美國此時此刻沒有辦法去討論這個議題,主要原因在於說,美國國內的氣氛包含了朝野的氣氛,還有包含了美國很多州以及產業的氣氛,他們不支持這樣子,涉及到關稅跟特別是關稅的市場開放的協定。

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我的觀察是,美國未來依然沒有辦法迴避去談關稅跟投資的市場開放,但是在時間點上,他可能做了一個時間差的安排。目前先以我們所看到這些韌性透明、新規則、數位貿易為主,未來等到美國國內氣氛改變了之後,我相信他還是必須要回來討論,包含關稅在內的市場開放。

對其他國家來說,當然因為傳統上大家都覺得市場開放才是牛肉所在,然後所以此時此刻大家說不容易評估到底,這樣作為對大家的這個利益所在,目前現在看起來到底會不會對各國有利益?

會需要取決於未來這些倡議實際地進入了討論跟談判階段之後,美國的政府以及美國的民間企業,會拿出多少資源,來投入落實這些倡議的目標之上。目前還沒有辦法評估,但是以美國的承諾,或者說美國這些政治的上面的所做的宣誓,未來美國看起來應該會拿出相當可觀的資源來打動其他國家,加入這樣的一個行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