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景氣下行.通膨疑慮 專家析台積成長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5 日訊】好,台積電法說會昨天召開,我們請教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現在業界傳出需求下滑隱憂,成熟製程的晶片可能生產過剩,不過,台積電很很信心,中長期能有15~ 20%CAGR的高成長,您覺得關鍵原因在甚麼地方?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

「好,我覺得有三個關鍵,其實第一個其實昨天的法說會台積魏總裁特別有談到一個關鍵字,可能一般的媒體或者觀眾不見得有留意到,剛主持人有提到成熟製程,但是台積電其實重要的是特殊的成熟製程。

specialty的工藝,特殊的工藝跟一般的成熟製程,其實台積在工藝上有一些特定配合客戶做了新的研發,也就是說台積電的28 奈米也好,40、45 奈米也好,或者16 奈米也好,跟其他的一些廠商同樣的技術節點,它的工藝是有差異化的,是有差異化的。也這些差異化是來自於台積,客戶對於某些成熟的製程節點,需要刻意的再請台積電做一些研發性的調整。

所以基本上台積電即使是所謂的成熟製程,它跟它的其他的晶圓代工者也好,或IDM也好,它的製程的工藝是有差異化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其實昨天的法說會也特別提到,其實台積的目前全球包括先進製程,也包括成熟製程,其實半導體的設備上目前還是面臨到半導體設備裡面晶片荒的一個所謂的衝擊,所以沒有辦法讓半導體的設備能夠如期的交貨,可能都還會延遲一季,或者甚至延遲比較多的時間。

然後所以這個部分其實也會影響,也就是說其實因為半導體設備商還是面臨到晶片荒的一個影響,所以沒有辦法去支應好,全球半導體廠商對於擴廠的需求。所以我覺得在這個層面供過於求,全球產能供過於求的所謂的疑慮上,我覺得也會遞延。

但是更關鍵的事情,我覺得在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甚至明年上半年,有可能在市場上會看得到,就是我大膽的預測,在全球可能是在美國或者是歐洲,甚至日本,可能一些中型的整合元件製造公司,IDM廠,甚至中型或者中大型的IDM ,還有晶圓代工,純晶圓代工廠,都有可能在持續的譬如說今年下半年持續的面臨到,如果通膨持續的壓不下來,如果這些中型的擁有廠房的半導體廠,對於經濟景氣的疑慮越來越擔心,疑慮越來越高的時候,我相信他們一定會開始調整,甚至下修,原來他們在2021 所規劃的資本支出。

OK,另外如果它下修了資本支出,所以我相信很多未來一年也就是說很值得觀察,就是到明年年中以前,很多的中型的廠商,甚至中大型的半導體廠,因為這些公司對於經濟景氣向下修正,還甚至對於通膨的疑慮,基本上他們能夠能夠忍耐,或者能夠因應這一些下行風險的風險承受度,遠遠低於台積。

因為這些中大型的IDM廠或者純晶圓代工廠,不管是他們的客戶組合,或者是產品組合,或者是技術節點組合,都遠遠的比台積電要來的少,要來的小。所以基本上他們能夠承擔經濟下行風險的承受度,遠遠是落後於台積,所以我覺得其實很值得關注,未來這些中型的全球的IDM廠會不會開始調整它的資本支出?

但是當他們下修了資本支出,如果縮減了原來2021年原來想要做的擴產的規劃,但是他們又擔心如果通膨可以控制住經濟的景氣循環,開始不像現在此時此刻那麼的悲觀,他們又很希望,能夠重新的馬上可以重新的能夠順著可能經濟景氣開始又反轉又上行,他們希望能夠掌握商機,但是資本支出他們又不敢投資的太多,所以他們就必須要找到具有產能的合作夥伴。

作為他們重新如果經濟在上行以後,能夠重新掌握到市場的商機,而這一個想法跟策略,我覺得全球來講最佳的合作夥伴就是台積電。也就是說台積電現在不管是它的技術節點或者客戶組合,或者是他的市場的地區性的組合,其實不要忘了台積電除了有它的系統商的客戶,無精原廠IC 設計的公司的客戶以外,它有非常多的全球的IDM廠,也是它很重要的客戶群。

所以我覺得這些IDM 的客戶會不會在未來一年開始調整資本支出,然後在找台積電,未來的持續的資本支出擴張擴充的產能,能夠繼續指引這些全球的IDM的廠商的需求,我覺得這個是未來一年非常值得關注的一個發展。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