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籲台美洽簽所得稅協定 財部:秉持開放態度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范霍倫(圖)(Chris Van Hollen)與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近期呼籲拜登政府開始與台灣進行所得稅協定談判。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美國跨黨派聯邦參議員近期積極遊說拜登政府,著手談判台美所得稅協定,以解決雙重課稅問題。財政部表示,近年台、美企皆有提出相關意見,只要是與台灣投資經貿往來密切的國家,財政部都會積極辦理、秉持開放態度。

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指出,目前台企赴美投資美國子公司,獲利除了需要先繳納美國企業所得稅21%,稅後盈餘匯回台灣前還需要再負擔30%的美國股利扣繳,儘管扣繳稅負可抵減台灣營所稅,但整體實質稅率仍高達44.7%。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與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近期呼籲拜登政府開始與台灣進行所得稅協定談判。

范霍倫表示,數十年來,台灣一直是美國的重要經濟夥伴,然而,由於雙方缺乏正式的租稅協定(tax agreement),目前台灣和美國企業遭雙重徵稅,是時候要解決貿易政策中的這一缺口。

薩斯指出,美國應一直尋求加強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台灣是民主、經濟的成功範例,同時也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租稅協定可挹注在彼此國家拓展事業的美企、台企,對此一協定展開談判,合乎常理。

對此,財政部官員今天接受電訪表示,跨境交易有很多種所得類別,包含海空運所得,台美針對這方面已有簽單項租稅協定;這次美國參議員提出的是全面性所得稅協定,盼對個人及企業的跨境所得稅負,協商相互減讓,避免雙重課徵。

官員表示,目前台灣已經與34個國家簽訂所得稅全面性協定,只要是與台灣投資經貿往來密切的國家,財政部都積極辦理相關洽商,但協定談判必須雙方意願一致才能開始推動,台灣財政部則向來秉持開放態度。

官員指出,美國參議員這次提出決議案應是反映部分民意,同樣的,也有些在台美企、台商曾向財政部提出類似意見,對於後續台美租稅協定的相關程序、議程,財政部樂見其成。

另一名財政部官員指出,近10年來美國參議院擋下美國與他國所得稅協定生效;不過,這次首見由2名美國參議員,針對台美所得稅協定發聲,堪稱「重大突破」。

根據范霍倫辦公室發布的新聞稿,范霍倫和薩斯所提出的這一決議案,將敦促拜登政府啟動談判,促進參、眾兩院合作,以建立台美所得稅協議,並認知到消除對台美企業的雙重課稅,可望強化雙邊貿易和投資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