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習獨裁者 美中關係再起波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3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之行結束後,美國總統拜登稱習近平為「獨裁者」,這一言論讓中共戰狼跳腳,稱美方的言論是「挑釁」,令美中緊張關係再起波瀾。

6月20日,拜登在加州參加一場籌款活動時,提及2月份美國戰機在美國領空擊落中共間諜氣球一事。

拜登說:當氣球被擊落時,習近平非常尷尬,他甚至否認氣球在那裡。對於獨裁者來說,當他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時,是非常尷尬的。

拜登的說法觸動中共敏感神經,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1日聲稱,美方的這一言論「極其荒謬」「是公開的政治挑釁」等。

政論家 陳破空:「毛寧的話也很有意思,她說是荒謬的,不符合事實?究竟哪個不符合事實?那是不是就說習近平知情了?她自己都語焉不詳,為反對而反對,為回答而回答,難以自圓其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剛剛結束訪華之行,重啟兩國高層交流,拜登為什麼要在這個時機說出這番話呢?

政論家 陳破空:「拜登的話有兩層含義,一層含義就是,如果你是號稱一人獨裁了一派獨大了,然後你跟我們說了,你不知道間諜氣球的事情,說是間諜氣球失控,成了流浪氣球,飛到了不應該去的地方,被美國所擊落叫大家不聲張,不炒作。這說明你的權力有問題。」

政論家陳破空認為,另一層含義是,拜登政府很清楚中共領導人知情,只是故意撒謊說不知情想矇混過關。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拜登作為總統也是非常清楚的,他在這種場合去說出來,一種就是說不小心說出了真心話,另一種可能就是有意的去在媒體面前,或者在公眾場合去回應中共。通過美國總統的嘴去講出來,也是讓中共獨裁者知道世界是怎麼看待他的。」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說,在西方政治家的眼裡,中共高層就是獨裁者。

前中國人權主席 劉青:「中共的頭頭們專橫暴虐、專制獨裁。誰都可以看得很清楚的。再有中共跟世界規則、文明、人權和民主對著幹。這種對著幹,發展到現在已經成了脫鉤,和西方認清了中共,並且實施一定的限制和制裁。」

劉青說,今年以來中共間諜氣球事件,軍機軍艦挑釁美軍事件等,也加強了西方的這種看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