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證實南部展開反攻 IAEA小組赴札波羅熱核電廠

國際原子能總署小組已啟程前往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親俄官員稱將確保其安全。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9 日訊】烏克蘭軍方今天證實烏軍在赫松在內的南部地區已經展開反攻。此外,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小組今天啟程前往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本週稍後抵達。親俄官員稱將確保其安全。

●烏克蘭軍方證實在南部展開反攻

烏克蘭南部軍區指揮部今天表示,烏軍已在南部地區展開等待已久的反攻。兩個月來烏方一直在宣傳,計劃於南部俄羅斯部隊占領的區域發動反攻。

根據烏國公共廣播公司Suspilne,南部軍區指揮部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Humeniuk)表示:「今天我們在多個方向展開攻擊行動,包括在赫松地區(Kherson)。」

胡梅紐克也提到,烏克蘭最近空襲俄軍在烏南的後勤路線,「毫無疑問已使敵軍弱化」。她還說,過去這週有超過10個俄國彈藥庫被擊中。

● IAEA小組赴札波羅熱核電廠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IAEA代表團今天啟程前往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本週稍後抵達。親俄官員稱將確保其安全。

葛羅西表示,他帶領的IAEA小組本週稍後將抵達位於烏克蘭南部前線的札波羅熱核電廠。但他未透露確切的抵達日期。札波羅熱核電廠位於第聶伯羅河(Dnipro)河畔。

IAEA在另一則推文中表示,代表團將評估核電廠實際受損程度以及核電廠內人員的工作情況,以「判斷安全和維安系統的功能性」。同時,也將「執行緊急防護活動」,指的是持續追蹤核材料的動向。

塔斯社(TASS)報導,烏克蘭東部地區俄羅斯扶植的官員今天表示,當局將確保即將前往札波羅熱核電廠的IAEA代表團的安全。

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禁止擴散理事集團(Non-Proliferation Directors' Group)在聲明中表示,樂見聯合國旗下的IAEA代表團前往烏克蘭的札波羅熱核電廠,並再度對這座在俄軍占領下的核電廠安全表達關切之意。

● 歐盟不打算全面禁俄國人入境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今天說,歐盟各國外長本週開會時,不太可能一致支持全面禁止俄國人入境,但預定將暫停與俄羅斯的簽證便捷化協議,提高取得簽證難度。

根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網站,「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述3名參與相關會談的官員說法報導,歐盟各國外長預定將支持暫停歐盟2007年與俄國簽訂的簽證便捷化協議。

有關當局已討論限制俄羅斯公民的旅行許可,部分歐盟會員國要求徹底禁止對俄國人核發觀光簽證,但多數會員國並不贊成。

● 瑞典推出援烏新計畫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今天出訪瑞典,瑞典政府提出新的支援計畫,除了軍事支援之外,也計畫購買烏克蘭小麥、協助烏克蘭基礎建設的重建,並承諾長久堅定的支持烏克蘭。

面對庫列巴的來訪,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今天在記者會上宣布,將給烏克蘭價值10億瑞典克朗(約28.4億新台幣)的支援,在軍事、經濟與人道救援等方面,支持仍在抵抗俄羅斯的烏克蘭。

支援計畫中一半的經費將投入軍事防衛,另一半則會投入建設等非軍事用途。

● 蒲亭盟友之女遇刺案 俄公布第2名烏籍嫌犯身分

俄羅斯知名極端民族主義人士杜金(Alexander Dugin)的女兒達利亞(Daria Dugina)20日死於汽車爆炸案,俄國情治機關聯邦安全局今天公開第2名涉嫌參與暗殺的烏克蘭籍嫌犯身分,並公布這名男子的監視攝影機畫面。

路透社報導,聯邦安全局今天發布聲明表示,它已確認密謀和執行達利亞刺殺案的烏國「破壞與恐怖主義團體」第2名成員身分,是一名生於1978年的男子。

該名男子曾在莫斯科一個租來的車庫裡協助組裝汽車炸彈,並替在達利亞車上安置炸彈的女子取得假文件與假車牌。該名男子在攻擊的前一天潛逃到愛沙尼亞。

●瑞典愛立信將完全退出俄羅斯市場

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今天報導,瑞典電信設備業者愛立信(Ericsson)將在今年完全退出俄國市場並裁員。

路透社報導,愛立信今天表示,在完成對消費者的義務之際,公司未來幾個月將逐步減少在俄羅斯的業務活動。

愛立信指出,公司在俄國約有400名員工,將為受影響員工提供財務支持。今年4月,愛立信曾宣布,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將無限期暫停在俄國業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