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辦區域宗教論壇 蔡總統:堅定捍衛宗教自由

台美合辦的2022區域宗教自由論壇30日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式,並致詞指出,近年宗教自由遭到威權體制前所未有程度的壓迫,台灣將堅定捍衛自身與區域的宗教自由。(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30 日訊】睽違2年,台美合辦的2022年區域宗教自由論壇今天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在開幕式中致詞指出,近年宗教自由遭到威權體制前所未有程度的壓迫,台灣將堅定捍衛自身與區域的宗教自由。

台灣民主基金會、美國在台協會(AIT)、外交部共同舉辦的2022年區域宗教自由論壇今天展開,主題為「印太地區公民社會對話:宗教自由面臨的挑戰」,論壇活動與印太地區宗教自由倡議者交流經驗,共同關心在威權體制下因信仰受壓迫的個人與團體。

蔡總統強調,台灣的任務是要創造一個世界,沒有人會因為其信仰遭到壓迫。台灣珍惜多元價值,包容尊重各種宗教,台灣在2020年獲邀成為「國際宗教自由聯盟」觀察員,也持續透過捐助美國國務院的國際宗教自由基金等方式,幫助全世界受到宗教迫害的人對抗壓迫。

會議邀請兼任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的立法院長游錫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致詞,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胡笙(Rashad Hussain)則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

台美合辦的2022區域宗教自由論壇30日在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中)、立法院長游錫堃(右)、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特克爾(Nury Turkel)(左)出席揭幕。(圖/中央社)
台美合辦的2022區域宗教自由論壇30日在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中)、立法院長游錫堃(右)、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特克爾(Nury Turkel)(左)出席揭幕。(圖/中央社)

游錫堃表示,區域宗教自由論壇2019年首次在台北由台美合辦,今年疫情緩和後二度舉行,很榮幸仍選台灣為舉辦地點。他指出,疫情不只阻礙實體交流,也成為威權政府壓迫宗教自由的藉口,但他相信唯有保障宗教自由才能使社會穩定,他很高興台灣宗教持續蓬勃發展。

孫曉雅表示,繼上次會議之後社會改變很多,面臨疫情、俄烏戰爭等新挑戰,但台灣始終捍衛包括宗教自由的各種民主價值,政府保證信仰的法定權利,民間信仰團體也十分活躍,例如慈濟、基督教會都捐款幫助烏克蘭難民,美國將持續與台灣合作,強化與保障印太宗教自由。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胡笙在預錄影片中致詞表示,台灣是宗教自由的典範,相對中國則持續壓迫宗教自由,特別是壓迫少數民族的信仰,每次中國以實際壓迫行動跨越宗教自由界線,都在提醒世界沒有人能逃離其威脅掌控,也更印證理念相近國家應強化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論壇由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特克爾(Nury Turkel)發表主題演講。特克爾是維吾爾裔美國律師,長期關注中國迫害維吾爾族人權議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