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轉型 台灣中油:氫能是未來利基產業

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圖)說,因全球淨零轉型趨勢,各國解決方案為電動車、氫能,而中油期盼未來的走向會是氫能,他也將綠氫定義為中油未來利基。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3 日訊】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今天指出,面對極端氣候與全球淨零轉型趨勢,各國解決方案不外乎電動車、氫能兩種,而中油期盼未來的走向會是氫能,因此他也將「綠氫」定義為中油未來的利基產業。

李順欽今天出席「2022產業戰略高峰論壇-打造韌性供應鏈生態系」論壇活動,並專題演講「淨零趨勢下能源供應體系新戰略」。

李順欽表示,中油不管是石油或天然氣的供應,都屬於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如果無法穩定提供油、氣,整個上中下游產業供應鏈都會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在邁向2050淨零轉型時,中油仍須穩固石化產品的生產、供應。

李順欽說,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各國解決方案不外乎電動車、氫能兩種,其中包含綠氫革命,以中油立場來看,是期望未來能走向氫能而非電動車。

但李順欽仍表示,即使如此,中油不管是在電動車的充換電站,或是氫能的加氫站,都要加強關鍵基礎設施的供應韌性,尤其是氫能的各種設施,都有其高標準安全規則,並非可隨意、隨處設置。

李順欽說,從現在到2050年,全球使用化石能源與再生能源的占比、地位將會翻轉,但在2050淨零轉型過程中,天然氣會是最重要的橋接能源,未來仍有一席之地。

李順欽表示,各國油氣公司提出的淨零轉型、布局路徑,不外乎優油、負碳、跨足新能源車產業、發掘綠色新能源等策略,其中綠氫更是中油未來的利基產業。

他指出,中油規劃的2050淨零轉型3大策略為「優油、減碳、節能」,並引進5G、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人工智慧,也提高永安等天然氣廠自發電比例至100%,以確保中油供應鏈韌性。

李順欽透露,中油除發展自發電,也同時要打造儲能能力,並嘗試以此建立社區微電網,並持續設置更多家智慧綠能加油站,形成創能、儲能、用能、智能的完整策略。

李順欽強調,中油在2050淨零轉型中不可或缺,「不轉型就等死」,中油不但將今年定為淨零轉型元年,並期盼成為多元能源供應中心,讓中油不只是中油,也是潔淨能源公司。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