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對話開啟半導體.電動車合作 墨西哥展優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3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與墨西哥週一(12日)展開高級經濟對話,討論深化經濟合作。美方指出,在供應鏈重組的背景下,墨西哥能夠展現地理和經濟優勢,在半導體和電動車等領域上受惠,而這些議題也得到墨西哥方的歡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2日前往墨西哥訪問。兩人除了拜訪墨國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還與墨國的外交、財經官員展開高級經濟對話,其中半導體和電動車等領域的合作尤其受到重視。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2022.09.12):「在中國和台灣,半導體的封裝測試和組裝是一個600億美元規模的產業,而在北美則是30億美元。因此光是半導體供應鏈而言,就很有機會在北美成長並創造就業。」

美國近期不斷推動供應鏈重組,降低關鍵產業對中國等地的依賴,以強化供應鏈的安全和韌性。而墨西哥身為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除了有和美國接壤的地理優勢,還與美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議。在新的全球供應鏈背景下,墨西哥有著大量的經濟優勢。

雷蒙多舉例說,在美國推出《晶片法案》(CHIPS Act)和《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後,許多半導體公司在美國設立新廠的同時,也希望北美地區能夠有其餘部分的供應鏈存在。另外,在北美組裝的電動車也在法案的激勵措施範圍內,這些都是墨西哥的優勢。而美方的提議也得到墨西哥政府的歡迎。

墨西哥外交部長 厄伯拉特(2022.09.12):「對墨西哥來說,這意味著就業、整合和未來。我們認為墨西哥也許能夠透過今天獲得的提議,成長到現在的兩倍。這代表我們可以更快地降低貧困,這個國家的基礎設施能夠更快地增長。」

許多企業早已注意到墨西哥所擁有的環境優勢,紛紛前往當地大舉投資。例如,在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將總部搬遷到德州後,它的多家供應商也跟著在鄰近的墨西哥設廠,像是台灣代工大廠和碩,今年2月才為其墨西哥廠注資約新台幣9億元,作為對電動車和車用電子市場的投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