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維族涉違反人道罪 美學者:聯合國做太少

聯合國最近公布報告提到,中共對維吾爾族人的政策「可能構成國際罪行,特別是違反人道罪」,美國學者認為,這份報告「太少、太遲」。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5 日訊】網路新聞VOX今天報導,聯合國最近公布報告提到,中國對維吾爾族人的政策「可能構成國際罪行,特別是違反人道罪」,美國學者認為,這份報告「太少、太遲」。

報導評論,聯合國這份報告沒有新意,而且避談「種族滅絕」危機。一些專家認為,這是源於北京的巨大壓力而導致其輕描淡寫。

美國的中國專家葛羅斯(Timothy Grose)表示,報告內容「太少、太遲」。在羅斯-豪曼理工學院(Rose-Hulm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任教的他表示:「真正的悲劇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疏於履行保護人權的基本使命。」

許多外媒報導,一些民主國家正在日內瓦舉行辯論的人權理事會上推動決議,就「正式譴責北京迫害維吾爾族人」一案投票表決。不過他們可能面臨票數不足,因為中國在人權理事會有盟友、自身又是成員國。

聯合國大會本週在紐約開議,有機會對中國迫害維吾爾族人進行問責。然而在聯合國,中國的強力遊說也可能讓此目標難以實現。

「中國大到不能倒?」專家與維吾爾人權支持者認為,今年春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各國政府勇於對強權國家俄羅斯採取不尋常的懲罰措施,理論上也可以對中國這麼做。

維吾爾人維權人士阿巴斯(Rushan Abbas)說,聯合國大會於4月表決通過,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就是一例。

葛羅斯指出,中國擁有龐大市場與豐沛低廉的勞動力,自由民主國家有著難以阻止暴力的局限性,因為這麼做會影響到自身荷包。

報導指出,在無法改變北京的做法之前,有意義且直接幫助維吾爾族人的方式,包括個別政府加速協助已離開新疆的維吾爾人申請政治庇護。

另外,更有效執行「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儘管美國政府已經這麼做,但「維吾爾人權計畫」指出,強迫勞動產出的紅棗等依舊在商店販售。

報導指出,歐盟開始計劃禁用強迫勞動的產品,這是另一個正面跡象。至於一般人可以做的是協助、支持保護維吾爾文化,確保維吾爾族下一代能夠學習維吾爾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