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東向聯盟!專訪郭智輝談人才荒生存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7 日訊】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調整,「新東向」成為企業布局的討論話題。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先前喊出新東向聯盟平台,以打團體戰的方式,為台灣供應鏈開拓美國半導體市場。董事長郭智輝接受我們的專訪,分享他搭起新東向聯盟平台的初衷,以及對半導體發展、人才的看法。

崇越集團董事長 郭智輝:「崇越現在即將扮演一個,領頭羊的角色,然後幫助台灣本土的,這一些中小的企業,帶到海外去。」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在宣布打造新東向聯盟平台後,率領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重回睽違11年的半導體展。展示先進製程、第三代半導體與5G應用,以及整體解決服務方案。郭智輝表示,會搭起新東向聯盟平台的想法很簡單,是為了跟隨台積電赴美設廠的供應鏈,開拓更多在地半導體市場。

崇越集團董事長 郭智輝:「那我想我們如果能夠整合,幫助台灣的業者,大家集中在一起分散這個成本,這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第二個我們既然去到美國,雖然我們有很多的商品,但是如果能夠幫助台灣把這些產品,帶到美國去服務在美國的這些半導體業者,我相信,對台灣來講也能夠在世界的市場裡面,提供這樣的一個服務,是非常好的機會。」

未來30年,全球供應鏈重構。郭智輝指出,全球半導體市場未來會分成兩派:美國和中國,而且兩邊的發展方式會不一樣。郭智輝認為,把供應的關係變成夥伴關係,大家一起的力量才能夠往前走。

崇越集團董事長 郭智輝:「我在美國也買了四萬坪的土地,我剛才講過了我要建立供應鏈平台,也就是說幫助我們台灣的中小企業,包在一起打國際戰,來服務美國的客戶。先服務台積電,接著再服務其他的廠商。」

隨著新廠擴建,人才需求攀升,還有來自對岸的高薪挖角,人才荒,更陷窘境。

崇越集團董事長 郭智輝:「半導體最重要的是經驗,經驗跟默契,挖角只能挖一個,或者挖一團,他不能挖一廠。所以挖角我個人認為挖角絕對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的環境,我們的這個學校,能夠提供多少的,滿足業者所需要的人才。」

郭智輝說,新東向聯盟的另一個任務,就是為台灣培育亞洲國際人才。

崇越集團董事長 郭智輝:「企業找不到人就無法發揮台灣產業的優勢,這個是關鍵,所以台灣現在來到一個轉折點,第一個少子化,第二個老年化。所以我認為說我們應該不能夠太於本土,只培養台灣的孩子,我們要把亞洲的孩子都當作是我們的孩子,培養出來給我們台灣的企業,國際化的發展,這樣才有意義。」

郭智輝希望,未來台灣的企業能夠走向完全國際化。藉由新東向聯盟平台,開創台灣新的商業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