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台積走!台捷簽MOU拓歐盟半導體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1 日訊】隨著台積電在德國設廠,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推進歐洲布局。台灣和捷克產業代表今天(1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拓展歐盟半導體商機。新東向聯盟理事長郭智輝表示,捷克與台灣有多處相似,有機會發展類台灣科學園區。

台捷合作再添一樁,雙方產業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拓展歐盟半導體商機。隨著台積電計畫在德國德勒斯登設立12吋晶圓廠,相關供應鏈陸續進駐。新東向聯盟理事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指出,德勒斯登緊鄰捷克邊界,距離布拉格機場約1.5小時,加上人文等優勢,捷克有機會發展類台灣科學園區。

新東向聯盟理事長 郭智輝:「在亞利桑那州要發展成台灣這樣子,然後出門五分鐘馬上就有商店,馬上就有生活機能的輔助很難。(捷克)到布拉格到德勒斯登的工廠只要一個半小時,那我相信那個地方要發展,類似台灣類台灣的科學園區,我相信是非常有機會的。」

郭智輝透露,才從美國回台,也到台積電新廠參觀。實際走訪各國比較投資成本,假設台灣做為基準值1,美國大約3倍,日本2倍,捷克則是1.5倍。捷克區域供應鏈的群聚效應,對台商更有吸引力。

新東向聯盟理事長 郭智輝:「來建立一個虛擬的,虛擬的科學園區,在這個捷克,我覺得非常有機會,因為捷克周邊的F4這個四個國家,加起來大概有三千萬的人口,不會比台灣少,那麼發展一個台灣工業區、台灣半導體或者台灣先進科學園區,我覺得都非常有機會,而且成功的機率相對的高。」

郭智輝正研議在捷克設立歐洲據點,不排除當地設廠。

新東向聯盟理事長 郭智輝:「如果要在捷克設一個半導體製程公司,我個人的推估,以我的經驗來看,2030年以後才有機會,但是供應鏈是馬上可以,2025年就隨著台積電的建廠,應該就可以開始供應。我們應該是做一個整體工業區的輸出,這樣子的話對台灣的產業,有相當大的保障。」

對於今年半導體景氣,郭智輝看好兩大方向,先進製程受AI影響,今年會非常樂觀;傳產電動車需求,也有望在下半年復甦;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一支獨大的地位,到2030年都不會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