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918震災區 受困遊客全下山 交通亟待重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9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918台東6.8強震,造成1人死亡,六十石山及赤科山受困的686名旅客,已全部下山,災後持續進行道路搶通與復電,我們花蓮記者(19日)在災區為您追蹤受災情況,交通亟待修復。

行政院勘災行程簡報人員:「橋墩斷掉、還有整個橋都位移傾倒了。」

玉里附近重要橋樑,高寮大橋、崙天大橋斷裂受損嚴重,玉里大橋隆起變形,歷經9月18日東部芮氏規模6.8地震的能量釋放,花蓮南部到台東交通受創。

玉里用路人(2022.09.18):「(橋面)隆起,車子過不來了。」

金針花景點赤科山、六十石山,道路因土石崩塌而中斷,600多名遊客滯留、上百車輛受困,部分民宿還暖心提供免費食宿,上百人連夜步行下山,19日道路搶通後,500多人從六十石山下山脫困。

民宿農莊受損情況還待了解,例如六十石山上一家農莊業者受損相當嚴重,估計損失破千萬新台幣。

六十石山農莊業者:「整個房子上下左右搖晃,好像用丟的把你丟下來,所以整個東西都垮下來,連牆壁都垮下來了。」

旅遊是花蓮台東重要的經濟產業,鄉鎮的公路道路面隆起或破裂受損。花東地區重要交通台鐵火車,從花蓮站至台東站間路線中斷,多處路段受損包括軌道嚴重挫曲、鋼軌翹起等,19日仍無法通行;已知有三座鐵道橋梁受損需要檢測搶修。交通部長王國材19日表示,台鐵全線復駛,可能需要1個月以上;目前安排公路交通類火車替代疏運。

台灣交通部長 王國材:「他們現在初步估計,如果為了安全,這個地方(復駛)可能會一個月以上。」「類火車從六點多開始開,它是剛才停車的站,幾乎就是用火車區間車方式進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相關部會及地方首長,勘查東里車站,以及台東縣、花蓮縣多個受災嚴重地點。玉里鎮春日國小的連通走廊倒塌,幸好風雨教室及教學大樓的結構沒有受損,已展開校園整理及復原。

花蓮縣長 徐榛蔚:「心心念念今天都願意來花蓮會勘,我真的要感謝院長,要請院長大力支持,我們盡速拆除重建。」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搶救災害一定要中央地方合作。」對於民眾的不方便,一定要多給予幫忙、排除,不要造成太大的影響,中央也會來支持需要的相關經費,讓建設能夠趕快做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亞倫 張莉 張東旭 台灣花蓮玉里-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