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1年內2度政變 總統達米巴有條件下台

布吉納法索軍方9月30日發動政變推翻總統達米巴,引發國內動盪和國際譴責。當地的宗教和傳統領袖2日表示,自稱軍方領導人的陸軍上尉卓爾(圖)已接受達米巴提出的有條件請辭。(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3 日訊】布吉納法索軍方9月30日發動政變推翻總統達米巴,引發國內動盪和國際譴責。當地的宗教和傳統領袖今天表示,軍方已接受達米巴提出的有條件請辭。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宗教和部落領袖在聲明中說,達米巴(Paul-Henri Sandaogo Damiba)「自行提出辭呈,以避免與重要人物發生衝突,引發實質後果」。

他們還說,在宗教和部落領袖進行調解後,自稱軍方領導人的陸軍上尉卓爾(Ibrahim Traore)已接受達米巴提出的有條件請辭。

地區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在這個局勢不穩且貧困的西非國家今年第2度發生政變後,1月在政變中掌權的達米巴今天逃往多哥首都洛梅(Lome)。

路透社無法取得達米巴的回應。達米巴的一名親屬說,達米巴今天已經離開布吉納法索。

卓爾今晚宣布,他已獲得軍方首領支持,「重振」打擊聖戰組織的行動。

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今天在聲明中說,西非經濟共同體樂見布吉納法索各方接受「化解分歧的和平解決方案」。聲明還說,西非經濟共同體代表團明天將前往布國首都瓦加杜古。

宗教和部落領袖說,達米巴提出「7項條件」,其中包括保障他和支持他的官兵的人身安全,並兌現他向西非經濟共同體做出在2024年7月前恢復文人統治的承諾。

在布吉納法索極具影響力的宗教和部落領袖說,34歲的卓爾已接受這些條件,並呼籲各方保持冷靜。

發動政變的軍官推翻達米巴政府後,支持政變的民眾昨天聚集在法國駐布吉納法索大使館前暴力示威,卓爾稍早表示,正在恢復社會秩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