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外長:不會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圖)(Jeremiah Manele)4日表示,先前反對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宣言的初稿,是因為一些間接提到中共內容令人感到不安,又說索羅門不會在美國與中共之間選邊站。(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4 日訊】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今天表示,先前反對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宣言的初稿,是因為一些間接提到中國的內容令人感到「不安」,又說索羅門不會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選邊站。

法新社報導,美國與太平洋島國上週在華府簽署聯合宣言,據稱索羅門對內容感到擔憂。索羅門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今天訪問紐西蘭時,被記者問到他的看法。

馬內列說:「聯合宣言的初稿,有些影射內容令我們感到不安。」他說,這些說法「讓我們陷入必須選邊站的處境,我們不想被逼著選邊站」。

記者問到那些內容是否是指中國時,馬內列說:「間接地提到。」

馬內列說,美國與14個太平洋島國在華府會面,之後在談判方面達成「共識」,讓索羅門群島簽署了最終宣言。

自從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獲勝後,美國一直在南太平洋扮演要角。但最近幾年,中國透過投資、警察訓練以及最具爭議地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展現自己的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宣布為太平洋島國提供8億1000萬美元新資金,並與他們簽署聯合宣言,承諾強化美國與太平洋夥伴關係,以抗衡北京在南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當時在華府告訴法新社,這次的談判以「正面方式」解決了他的擔憂。

馬內列在威靈頓與紐西蘭外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會面後說,中國與美國在太平洋都受到歡迎。

他重申索羅門的立場,今年4月與北京簽署的安全協議,不會促成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存在。

馬內列說:「印度太平洋…不應該被視為發生對抗、衝突與戰爭的區域。」

「那項協議沒有建立軍事基地的條款。我們樂見美國再度與太平洋國家交流,我們期待與所有夥伴國家合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