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以戲曲專業榮膺院士 中研院院士曾永義逝世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10日在家中過世,享壽81歲。曾永義以學術態度研究歌仔戲,寫出歌仔戲專書,格局貫穿古今兩岸,突破傳統學界對戲曲的看法。 (圖/台北市立國樂團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1 日訊】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10日在家中過世,享壽81歲。他指導的學生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證實了這個消息。王安祈說,曾永義是第一位以戲曲專業榮膺院士,格局貫穿古今兩岸。

王安祈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戲曲以前被視為小道末技,曾永義是第一位中研院戲曲院士,突破傳統學界對戲曲的看法;曾永義也是第一位以學術態度研究歌仔戲,寫出歌仔戲專書的學者,格局貫穿古今兩岸。他的過世也讓戲曲界相當難過。

王安祈說,她19歲上曾永義老師的「詩選」、「戲曲選」,她也是曾永義所收的第一個博士生,「我結婚,老師是我的主婚人。」王安祈說,因為那時父親過世,老師不是來證婚,是主婚,「老師帶著我以主婚人身分挽我進禮堂,至今。師生情50年。」

王安祈說,曾永義一生自稱「飛揚跋扈,人間愉快」,自創「酒黨」自封酒黨黨魁,前年年底換心臟瓣膜,今年開始洗腎,身體大不如前,自此擺脫病痛,離苦得樂。

王安祈說,曾老師才剛給國光劇本「虎符風雲」,預計2023年推出,講的是信陵君的故事,未料已成遺作。

曾永義曾主編「國語日報」的「古今文選」20餘年,為美國哈佛燕京學社、密西根大學、德國魯爾大學、香港大學、史丹福大學、荷蘭萊頓大學、武漢大學等校訪問學人、客座教授,曾任中華民國歷史文學學會董事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諮詢委員、國家講座教授等。

曾永義曾獲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金筆獎、臺灣省文藝作家協會中興文藝獎章、國家文藝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中山文藝獎、教育部學術獎等。2014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人文及社會科學組),是中央研究院第一位「戲曲院士」。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