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濕冷適合洗個熱水澡 使用熱水器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在這樣的天氣,洗個熱水澡最為舒適,近年因為熱水器使用不當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每年都有,即使是2022年2月都發生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相信大家在度過國慶連假的首個上班日,都感覺天氣真的變涼了,不能再洗冷水澡了。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2)日東北季風影響,臺灣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中南部早晚天氣亦涼,明(13)日東北季風稍減弱,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回升;今明兩天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地區有雨,其中東北部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桃園以北、東部、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購買熱水器前 消防員提醒釐清熱水器形式


在這樣的天氣,洗個熱水澡最為舒適。因為熱水器使用不當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年年都有,即使是2022年2月都發生過,顯示正確安裝熱水器,刻不容緩。日前有網友在臉書社團詢問該買瓦斯式熱水器或電熱水器,不少網友認為瓦斯熱水器有省錢、耐用等優點;然熱水器分為屋外式熱水器(RF)及屋內式熱水器,後者又有更多細項,應該怎麼買呢?


內政部消防署發現,常見的熱水器錯誤安裝態樣為「瓦斯熱水器安裝在廚房、浴室、走廊等室內通風不良處所,或有加裝鋁窗的陽台。」第三大隊大隊部陳成圳表示,選購前應該先釐清熱水器的形式。熱水器分為屋外式熱水器(RF)及屋內式熱水器,屋內式熱水器又有開放式熱水器(較小型熱水器,一般作為廚房清洗碗盤使用)、密閉強制供排氣式熱水器(FF)及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的分別。在購買前,建議洽詢領有「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技能檢定」證照之丙級專技人員討論安裝型式及位置。更多知識請參閱台中市消防局簡介。


如果洗澡感到頭暈目眩 立即開窗關熱水器


內政部消防署表示,如燃氣熱水器安裝不正確,且使用熱水器時間長,又忽略環境通風,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由於一氧化碳無色無臭,當事人會不知不覺中毒。內政部消防署特別提醒,洗熱水澡時如有頭暈、噁心等症狀,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情況時,應保持冷靜,立刻停止使用產生一氧化碳的瓦斯熱水器,避免持續增加一氧化碳濃度,並打開門窗,空氣流通後,盡速打119。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