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不放棄清零、武力犯台 難掩內外交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6 日訊】為期一週的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開幕,包括涉台議題與清零政策的談話,都是國際關注焦點。台灣學者認為,從經濟問題、清零政策再到二十大前夕發生的四通橋事件,顯示出中國內部社會問題的不穩定性大幅提升。

中共二十大16日上午在北京召開,其中涉及台灣的談話,中共重申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等一貫主張,並強調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對此,中華民國總統府回應,「民主自由是台灣人民的信念與堅持,堅定拒絕一國兩制」。學者則分析認為,台灣必須做好準備。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林廷輝:「對台灣的部分我覺得更硬了,因為它不是在警告台灣,它警告美國。我看到(報告)和平統一,和平統一,但是沒有和平穩定,可能不穩定就有不穩定的情況出現,是因為中美的結構問題,掀起了波濤洶湧國際局勢的局面,可能接下來也會看到,台灣可能還是要抓緊船帆。」

美國近日發布最新版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就將中共視為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當前,中共不僅面臨嚴峻的外部挑戰,在二十大宣示的「堅持清零不動搖」,也將持續衝擊中國經濟。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 洪耀南:「中國內部的社會問題的不穩定性提高了,在二十大前北京的四通橋事件,還是經濟問題,還是動態清零問題,這些都變成中國在社會上的不穩定大幅提升。所以短期我覺得整個疫情,大概半年到一年內,可能中國要全面開放是有點困難的。」

外國投資人在二十大開始前逃離,上週外資一共賣超價值8億7500萬美元的中國在岸股票,創7月以來最高紀錄,顯示出國際投資人因中共的清零政策,對在中國投資前景,感到悲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