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廿大威脅阻各國挺台 對台政策錯誤無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7 日訊】國際關切台海安全,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的報告涉及台灣的談話,各界紛紛解讀。台北17日有兩場學界座談。學者分析,中共報告基本是老調重彈、也顯示對台政策錯誤又無效,這次主要釋放訊息,在威嚇西方及日本等民主國家,阻撓各國對台灣的支持。

中共二十大16日起召開,習近平在台灣議題表示「絕不承諾放棄武力」,罕見被寫入二十大報告。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絕不承諾放棄武力』,(中共)幾十年都這樣講,沒有改過。」「當他這第三任稍微穩一點的時候呢,他(習)會快步前進,也就是他對兩岸問題有更強的急迫感。當然這點我相信,美方跟歐洲都已注意到了,所以一再警告它。」

政治評論員 汪浩:「毛澤東是奉行打台灣的政策,那這鄧小平是奉行買台灣騙台灣的政策,習近平是又騙又打的政策,現在逐步向打台灣的方向傾斜。」國策研究院17日台北座談會分析二十大,評論人汪浩指出,習的談話,把所謂『反對外國勢力干涉台灣問題』,放到很重要位置,是企圖阻止各國支持台灣,例如美國國會正推動系列法案、議長裴洛西訪台、以及G7七大國聯合聲明挺台灣。

政治評論員 汪浩:「但是具體它(中共)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反制這些國家挺台的行為?我們還要拭目以待。」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我是堅決認為,(外國)絕對可以干涉,台灣是世界的台灣,世界是台灣的世界,因此不是中國(PRC)的台灣,更不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部分。」「做為甚至世界和平最前沿的島嶼,還是要看台灣2300萬人民意,以及國際社會對台灣本身,一個民主價值政體的存與廢問題。」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17日座談會,學者宋國誠建言,台灣應該超越兩岸統獨框架、融入印太框架走入世界;他評價中共對台政策,兩岸不對等、大量做法傷害台灣人、一國兩制香港樣板的公信力破產。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資深研究院 宋國誠:「中共的對台政策,是一種自始錯誤、過程偏差、結果無效。」

二十大完整版書面報告,在涉台議題多了所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中共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但習近平口頭上,略過沒有提。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這講了兩個小時,把一國兩制都省略掉了,你要解決台灣問題,連具體方案都沒有拿出來,這完全沒有任何意義的。」

政治評論員 汪浩:「(習對台)重談老調。(習)在自己的講話中,省略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和九二共識,這些習慣用的措詞,因為他認為這根本不是重點。」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王宏仁:「口頭上沒有提,代表說他的(發信號)重點取向,這次是放在對外方面,包括日本及跟西方國家合作(支持台灣)的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陳輝模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