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信心指數調查 高達96.7%德國企業願續留台灣

德國經濟辦事處9日舉行2023年台灣經濟展望暨德商在台商業信心調查報告發表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左)與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右)一同出席開幕儀式,兩人在台前握手致意。(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9 日訊】德國經濟辦事處今天發布「德商在台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儘管逾5成德商將兩岸關係視為潛在商業挑戰,並憂心未來經濟前景,仍有高達96.7%德商將續留台灣,顯見台灣市場依然存在吸引力。

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今天將「德商在台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結果遞交給出席發布會的經濟部長王美花。

王美花表示,在兩岸關係緊張之際,感謝德國國會議員仍願意訪台支持,昨天才參加德商默克集團(Merck)在高雄的動土典禮,默克將在台投資新台幣170億元,有助台灣維持先進半導體領先地位;在台德商也涵蓋電動車、再生能源領域,持續深耕之下,展現以台灣作為亞洲據點的長期承諾。

林百科在發布會上指出,去年台德雙邊貿易額超過230億美元,年增11%,主要受益於機械、電子、化工和汽車產業,這也反映在此次調查結果中,73.3%的在台德商對2022年的業務表現感到滿意,創下歷史新高,更有超過81%的受訪者表示,已達到或超越他們預期的業務目標。

林百科表示,絕大多數在台德商穩健獲利,其中有20.0%的受訪者甚至認為,其業務受益於台灣特別的經濟條件;然而,調查結果顯示,供應鏈中斷等大環境挑戰,確實導致收益略降,也影響經商氣氛,超過2/3的企業在台業務運營,當中有61.7%在進口方面受到全球供應鏈中斷的負面影響。

根據調查,儘管有44.4%的受訪者表示將在未來2年內投資台灣,但與過去幾年相較,受訪者更不願意進行計劃之外的投資,主因市場預期低,以及對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的不確定性,尤其後者從2020年到2022年,關注比例增加17.8個百分點。

去年8月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發中國一連串文攻武嚇,台海緊張情勢急遽升溫。針對兩岸緊張關係帶來的影響,有近1/4(24.5%)受訪企業表示,供應鏈明顯受到牽連;更有54.4%的在台德商將兩岸關係視為潛在的商業挑戰,比例較前一年增加約10%。

不過,目前企業經營的主要潛在挑戰,仍然是全球、台灣本地經濟成長,占比均逾6成。至於今年經濟展望,有52.2%的受訪者認為,2023年經濟將保持不變,23.4%認為經濟將有所改善。

林百科指出,28%的的德企認為台海關係緊張對營運有負面影響,也有超過半數德企總部也對台海情勢高度關注;但他強調,兩岸關係緊張對於德企投資台灣並無長期影響,經濟前景預期轉差,仍歸因於全球、台灣內部經濟表現。

他認為,經濟活力需有穩定、可預測的架構,「這是所有政治人物需要努力維持的」。

儘管未來商業發展前景不明朗,但台灣市場仍具吸引力,調查顯示,96.7%德商將續留台灣,不會將投資轉移到其他市場;93.3%受訪者表示,若必須再次選擇跨國事業據點,願意重啟在台灣的業務。

2022/2023年德商在台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於2022年12月9日至2023年1月10日進行,在251名符合資格受訪者中,有90名接受問卷調查調查,回復率約為36%。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