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棄幻想 聯美防中共20大後誤判犯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4 日訊】中共二十大高層人事底定。學者分析,中共武力犯台機率升高,但預計將先維持準軍事手段對峙;學者提醒,台灣要做好準備,與美國合作,防止中共誤判情勢而進犯。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要很快動手(進犯台灣),不太可能;只有一個可能,誤判。」

中共二十大閉幕,人事與七常委名單確定。學者明居正提醒,阻止中共因為誤判,軍事進犯台灣。國策研究院24日座談分析,多位學者評估,中共犯台的風險增加。矢板明夫認為,儘管中共(武力犯台)「動機強烈、能力不足、後果嚴重」,但台灣仍必須放棄幻想,強化防衛、與美國合作嚇阻中共。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歷屆中(共)國領導人評估後,都決定不打(台灣),除非他腦殼壞掉了,問題現在腦殼真壞掉了。(決策)不透明性在增大,而且習近平的個人要素非常,今後佔的比例是越來越重。」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 :「誤判在國際政治上是常常發生的。我們好好努力,減少對方誤判的機會,同時我們要提醒美國,你們要發出夠強烈的訊號,當然美國現在訊號相當強烈,你們(美國)要發出足夠訊號,讓中共不要誤判。」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譚耀南:「坦白講(現在)已經沒有兩岸關係。現在台灣與中(共)國關係,是中(共)國與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制度跟價值競爭關係下的一環,所以不惹老共生氣、不惹習近平生氣,從來不是維持和平的方法。」

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被排除在中央委員名單;范世平解讀,習近平不滿劉結一、中共軍事犯台機會大增,相信美國會特別關注。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則評估,習近平剛完成連任,中共武力衝突的機率較小。

國立師範大學東亞系教授 范世平:「國台辦主任有沒有可能,換個軍人上來(擔任)?是很有可能的。然後習近平這次又把共軍(責任)的勉敘,跟『國家統一』結合在一起,首次。」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中共對台)會維持準軍事手段的對峙,要直接進入武裝衝突的機率相對比較小,當然這取決於台灣自己的防衛力量。除非他遭逢嚴重挑戰,才會孤注一擲去(犯台)冒險。」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中(共)國是狼、台灣是羊。不讓狼來侵犯、提高狼侵犯(所承受)的風險。如果有的羊幻想跟狼通過談判,可以讓狼不吃羊的話,這不是狼的問題,那是羊的頭腦出了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