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印太網路威脅 美國土安全部長點名中、俄等國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圖左)(Alejandro Mayorkas)19日受訪時表示,印太區域最主要的網路安全威脅來自網路罪犯,以及有害國家。(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9 日訊】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訪問新加坡期間表示,印太區域最主要的網路安全威脅來自網路罪犯,以及有害的(adverse)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北韓及伊朗。

馬約卡斯訪星期間,除了昨天在「新加坡國際網路安全週」活動發表演講,今天也接受媒體聯訪。

因應當前網路安全挑戰,馬約卡斯向媒體表示,不僅需要強化政府網路安全,也需加強私部門在網路安全方面的能力,民眾也要懂得保持警覺。

他並強調各國交換資訊的重要,以加強防衛,「有鑒於彼此相互連結的程度,當一個人是脆弱的,所有人都會被弱化」。就他看來,這是國際在網路安全方面交流的核心原則。

對於媒體問及印太區域最大的網路安全威脅,馬約卡斯認為是網路罪犯及有害的(adverse)國家。

至於美國如何與印太國家在網路安全方面合作,馬約卡斯昨天在一場電話記者會回應表示,雙邊合作包括分享已知的網路威脅、協助訓練,美國還有網路緊急應變團隊提供他國協助。

他指出,網路威脅包括魚叉式網路釣魚、勒索軟體(Ransomware)等。目前已看到不少網路攻擊是由網路罪犯及有害的國家發動,包括俄羅斯、中國、北韓及伊朗。

馬約卡斯昨天在演講中提及,像是俄羅斯、伊朗、北韓及中國等有敵意的(hostile)國家及全球各地的網路罪犯,持續造成網路安全問題,為許多國家的經濟及國安帶來威脅。

根據講稿,馬約卡斯舉例,在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前後,烏克蘭的網絡遭逢一系列的網路攻擊。

馬約卡斯表示,針對各國政府及關鍵基礎設施發動攻擊的駭客中,有些人背後有中國支持,中國駭客也不時對各國企業發動攻擊。例如,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組織APT 41就竊取了至少30家跨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涵蓋醫藥、能源及製造業,造成巨大財損。

另外,他指出,中國聲稱以低價協助他國改善電信網絡、人工智慧能力及電商系統,但接受中國幫助恐面臨未料想到的後果,包括債務風險等。北京也經常要求總部設於中國的大型企業,提供他國網絡資料給政府。

他說,這也就是美國境內禁用中國華為(Huawei)、中興通訊(ZTE)網絡設備的原因。

此外,關於美、星合作,馬約卡斯表示,美國與新加坡在反恐方面已有合作關係,包括航空安全、海上安全,這次訪問新加坡希望與星國官員討論強化海港安全的合作,分享美國在確保海港安全方面的科技進展。

結束新加坡訪問後,馬約卡斯將轉往日本訪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