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環流+東北季風「共伴」發威 雨彈狂襲宜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31 日訊】奈格颱風雖然沒有直撲台灣,不過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影響下,形成共伴效應,依舊為台灣帶來明顯降雨,宜蘭西帽山3天來的累積雨量已經突破一千毫米,氣象局也提醒,「奈格」仍有發展空間,將會達到輕度颱風上限。今晚到明晨部份山區要留意大雨或豪雨。還好明天(11月1日)中南部的降雨就會趨緩,但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要到周四才會明顯轉小。

深夜裡大雨狂下,行車能見度也大幅降低,受到奈格颱風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影響,宜蘭的降雨從週末開始幾乎就沒停過。

大同山區的地面逐漸開始積水,四季國小英士分校,也因土石流紅色警戒,週一(10月31日)上午10點宣布停班停課。而從28號開始累積到31號早上11點,宜蘭西帽山雨量已經破1200毫米,清水也逼近1000毫米,而氣象局還持續針對宜蘭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大台北山區也發大豪雨特報,基隆、新北及花東則是豪雨特報。

氣象局預報員 謝佩芸:「(颱風)外圍環流的水氣,是一直延伸到台灣上空,搭配東北季風增強,因此在台灣附近有東北季風,加上颱風外圍的風向幅合帶,因此降雨的部分,尤其東北部降雨特別明顯,西半部地區今天雲量也明顯偏多,西半部地區今天也有短暫雨。」

東北季風加上颱風影響,週一共伴效應最為明顯,宜蘭、北海岸和大台北山區,都要嚴防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台北、台東以及恆春則要留意大雨或豪雨,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週二(11月1日)隨著颱風逐漸遠離,中南部降雨趨緩,但迎風面仍要留意豪大雨,一直要到週四(11月4日),東北季風減弱,降雨才會明顯轉小,北部、東部只剩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恢復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

氣象局預報員 謝佩芸:「4號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這波東北季風有沒有機會再帶來一些雨勢,或是雨勢分布狀況還需要再觀察。」

而就怕大雨再釀災,北市從週日(10月30日)晚間就宣布,全市疏散門執行「只出不進」的管制,週一(10月31日)一早再次強烈建議車主,將堤外的車輛移走,避免再有大規模車輛泡水的情形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