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部強對流「紫爆」雨襲蘭嶼 週五再轉濕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1 日訊】「奈格」颱風逐漸往中國廣東前進,雖然共伴效應稍微減弱,但迎風面仍有局部大雨,尤其台灣東方海面的強對流系統,1個小時就為蘭嶼帶來108毫米的雨量。另外,剛形成的「榕樹」颱風,已經減弱為熱低壓,氣象局提醒,雨還要下2天,週四(11月3日)稍微空檔,週五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報到。

厚厚烏雲佔據天空,雨還是下不停,隨著奈格颱風,逐漸遠離,共伴效應稍微減弱,但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和大台北山區,還是有局部大雨。尤其台灣東部的這片紫色雲塊,為蘭嶼帶來劇烈降雨,就連氣象局長鄭明典都發文說,對流雲系太強了!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李孟軒:「這個原因就是外圍環流,帶來偏南風,跟東北季風下來的偏北風,風向交會位置,也是對流比較旺盛區域,蘭嶼地區也造成昨晚,一度在蘭嶼60分鐘的雨量,曾經來到108毫米的情形,跟歷史紀錄116.5毫米相當接近。」

算一算,3天累計下來,宜蘭西帽山,累積雨量破千,達到1207毫米;宜蘭清水來到960毫米;台北擎天崗也逼近700毫米,要等到週三(11月2日)、週四東北季風才會減弱。不過,緊接著,週五(11月4日)又有東北季風報到。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李孟軒:「目前預估這波東北季風,水氣上比較多一點比較偏濕,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地區,仍有短暫雨現象,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降雨情形,北部地區氣溫再度下降趨勢,預估週六(11月6日)、週日低溫19度左右情形。」

兩波東北季風接力,除了雨,氣象局也觀測到9~11級的強陣風,提醒民眾留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