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鬆綁 7日起接觸者免居隔、3劑令取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7 日訊】指揮中心週一(11月7日)開始放寬4大防疫措施,除了免量體溫,取消3劑令,現在確診者居家照護結束後,快篩陰就可以不用自主健康管理,連同住接觸者也不需要居家隔離。現在就剩下口罩令還沒解除,不過醫師認為,秋冬還在流感好發季節,也怕病毒又有新變異株,口罩先戴好,才能防堵病毒。

進到車站前,先停一下量體溫,防疫生活持續3年,終於等到政策鬆綁,指揮中心日前宣布,11月7日起公共場合免量體溫,像是團體旅遊或健身房,則取消三劑令。

民眾:「(量溫度)以拿掉來說,不會去耽誤人家上班時間或坐車時間。」

慢慢回歸正常生活,確診隔離開也放寬,確診者居家照護和自主健康管理天數,從7+7改為7+N,也就是7天居家照護完,如果快篩陰就能免自主健康管理,陽性還是維持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外出,不過禁止聚餐和搭乘大眾運輸,再隔一週居家照護又會縮短到5天,另外同住接觸者改0+7,居隔也正式走入歷史,大幅度鬆綁,民眾關心,何時口罩令可以解禁?

民眾:「會想要戴的人還是會想要戴,有沒有撤還是會有人要戴。」

北市聯醫醫師 姜冠宇:「我們現在面對說,比較大的呼吸道融合病毒盛行,以及有免疫負債的流感,所以戴口罩不是為了防治新冠,而是所有呼吸道傳染病,都在這時候可以稍微降低一下它的盛行幅度。」

不過日前指揮中心曾表示,如果疫情持續下降,11月起就可以討論口罩令放寬,大方向是分階段實施,至於是否依戶外、室內分階段,還得等專家討論。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林謂文:「口罩的政策的確還是會擺在最後,如果一下子連口罩都不用戴的話,有可能在秋冬季節,有可能造成一個疫情的反撲或高峰的出現。」

尤其秋冬病毒盛行,室內人潮擁擠地方不適合輕易摘口罩,要真正擺脫口罩束縛,還得一步步來,短期恐怕難以實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