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象交融」聯展 開啟交趾陶的創新與突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8 日訊】嘉義市交趾陶協會,與知名飯店合作,週末(5日)舉辦「藝象交融」藝師聯展,有16名藝師、40多組件參展;其中有姐妹檔33年的心血結晶,也有其他藝師第二代傳承,開啟交趾陶的傳承與創新。一起去看看。

展場上,釉色鮮豔的交趾陶作品,維妙維肖,人物表情、神態,更是細膩豐富;除了傳統工藝的展現,更融入生活,讓交趾陶成為藝術品。

嘉義市交趾陶協會理事長 戴明堂:「這次很多就是藝術品喔,就是比較傳統的,然後我們這次的展覽,就是有結合有比較創新的一些日常用品,然後一些就是比較精緻的藝術品。」

會員 吳金燕:「把這個家庭的和諧的融入,呈現在這個交趾陶上面的作品,很棒!」

藝師郭志郎之女 郭育珊:「(作品)保留了我們台灣,就是信仰裡面的廟宇文化。」

交趾陶早期運用於建築與廟宇裝飾,目前已融入一般生活中,成為精品文創。其中包括被故宮典藏 的「舞龍舞獅」作品;還有以魁星、台灣島為創作理念的「得意鰲頭」作品。

藝師 謝偉奇:「(魁仙)手上拿著硯台、拿著一個硃砂筆,把它的硃砂就是點在牠的額頭上面,這隻鰲魚躍出水面,然後跳出台灣,奔向世界,然後成為人中之龍。」

藝師 劉佳玲:「祥龍獻瑞的話,我就是以龍去做它的一個雕塑,那龍出水變成淨爐以外,如果再加上燈飾多了實用性的,就是說一個讓人家觀賞。」

交趾陶這項創作十分辛苦,除了要有極大的耐心和毅力,還要忍受高溫和失敗的考驗,也讓這項工藝的傳承面臨挑戰。

藝師 林維厚:「這種技藝,一般年輕人他沒辦法有那個耐心,來完成這麼複雜的作品,我很慶幸,我能把這個技藝傳承給我的小孩。」

藝師 林慈訢:「那麼好的工藝不能這樣就斷層,我就想說要不我就用手去把它傳承下去,不要讓這個交趾陶這個藝術品就這樣斷層了。」

戴明堂理事長表示,透過交趾陶聯展,不僅見證交趾陶的興起與沒落,開啟交趾陶的創新與突破,已逐漸發展出台灣本土重要的現代文化藝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