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不倒翁盃」麵條抗震模型賽 50組學生爭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5 日訊】嘉義縣第六屆「不倒翁盃」麵條抗震模型製作競賽,週四(24日)在中正大學地震科學教育館舉行,吸引國中小50組學生報名。縣府表示,透過寓教於樂,建立年輕學子正確的地震防災觀念。

參賽同學必須在30分鐘內,完成一座以義大利麵條和熱熔膠等材料,製作的義大利麵屋模型;模型需要通過負重考驗後,才能進行各種不同震度的測試。國中組還得在模型頂層放上一瓶礦泉水,比賽過程緊張又刺激。

中埔國中學生 張筑媗:「剛開始在黏的時候,很緊張,但是剛剛看到自己過關之後,就是都很開心。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沒辦法控制熱熔膠的量。」

社團國小學生 李昌晏:「這次會贏的關鍵是,我每個地方的熱溶膠都用很多。」

嘉義縣教育處副處長 顏廷育:「透過這樣的遊戲,然後製作,然後了解力學,甚至了解我們台灣,然後讓我們的孩子在防災,然後就是地震的這個部分,可以在做一些提升。」

今年是921大地震23週年,雖然地震工程技術不斷創新,但以現今的科技水準,仍無法有效預測地震;因此,平時扎根地震防災教育,提升防災意識,就更顯重要。

中正大學教授 溫士忠:「建立小朋友的一些地震防災的觀念,可以用一個很簡單的這樣子的一個模型製作呢,讓他們深深了解到說建築物的結構呢,在地震裡面呢,到底會發生什麼的作用。」

溫教授表示,「不倒翁盃」模型競賽,利用簡化的結構力學原理,透過團隊合作與構思,讓同學們在寓教於樂中,認識地震、了解如何因應地震,同時做好正確防災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