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所大學放假 坦克上街 中共假解封真鎮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1 日訊】再來關心,中國多地掀起「白紙運動」,要求當局鬆綁防疫政策,廣州多個城中村也陸續爆發抗議事件,要求解封。昨天,廣州突然宣布解封,而當日廣州新增的感染病例,據全國首位,這時候解封讓人難解當局意圖。

11月29日,中國民間反封控抗爭進入第5天,多地民眾持續在街頭抗爭。

在廣州,封控最嚴厲的地區之一「海珠區」,週二深夜再度爆發群體抗議事件,當局出動大批警力鎮壓,使用催淚彈驅散民眾,並且逮捕多人。

另一視頻顯示,很多圍欄被推倒,地上一片狼藉,多名居民向警察投擲玻璃瓶,而警方則拋出催淚彈驅散人群。

然而僅僅十幾個小時之後,廣州海珠區卻在30日下午,突然宣布解封,隨後多個區也相繼跟進,宣布解封。

大喇叭:「所有採樣點,從現在開始全部暫停採樣。」

大喇叭:「根據政府疫情防控通知,暫停一切社會面核酸檢測」

廣州居民:「解封啦,解封啦,解封啦」

突如其來的消息讓當地民眾,感到不可思義。

網友上傳視頻顯示,馬路上到處都在拆除鐵馬和圍欄。但或許是居民對突然的解封,還沒有完全反應過來,路上的車輛和行人都寥寥無幾。

與此同時,鄭州也在同一天宣布解封。據官媒報導,從11月30日零時起,高風險區以外的市民,可憑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正常出行。緊跟其後的還有成都,當局文件稱,出入小區,不再查核酸和場所碼。

對此網友評論:「中共開始學會讓步了,離解體也就不遠了。」

儘管多座城市同時解封,看似中共對過去幾天爆發的全民抗議做出了「讓步姿態」,但「解封」並不等於「解放」。

在經過三天的沉默後,中共官媒終於開始對這場所謂的「白紙革命」作出反應。將抗爭定性為「敵對勢力滲透」,要求堅決打擊。專家指出,一場新版的六四鎮壓,已經拉開了序幕。

獨立時評人 唐靖遠:「這個其實就是正式的發放了一份,鎮壓的許可證。」

中共一方面緊鑼密鼓地秘密約談和拘捕抗議民眾,並在公共場所部署大量警力、加強網路審查。

另一方面嚴控大學生。以清華大學為首的多所中國大學從周二起,讓學生提前放假,返鄉回家,防止學生在校繼續參與「白紙運動」的抗議活動,開啟了史無前例的71天超長寒假。

清華大學甚至特意發短信提醒學生,在回鄉路上拒絕外媒採訪。

在其他省市,包括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華南農大等多所高校,也已經發出了提前放寒假的通知。這些大學基本都安排將本學期的剩餘課程轉為線上教學,連期末考試都採取線上考試。

同一時間,大陸多地街頭還出現了坦克和裝甲車集結。

外界擔心中共下一步可能會大抓捕。11月29日,50名海外異議人士發表公開信,呼籲中共軍警保持清醒頭腦,不要開槍鎮壓抗議者,避免六四屠城悲劇重演。

在最先爆發民眾抗議的城市上海,當局還在加強管控,有當地居民表示,已經收到了警察的威脅電話,聲稱不要發網,不要接受國外記者採訪。

11月29日,彭湃新聞稱:上海新冠疫情防控小組辦公室消息,決定將上海26個區劃為高風險區。

上海市普陀區和黃浦區接連發出兩份《通知》,要求居民儲備不少於60天的防疫物資,並從即日起,全面恢復疫情保衛戰期間的防控機制。

由於該通知是在各地爆發要求解封的全民抗爭之後發佈的,因此引發民間各種聯想,推測當局要把「白紙運動」與防疫措施相結合,進一步控制民眾。

同一天,美國駐華使領館也提醒民眾,儘快準備14天的食物。而歐盟和德國在上海的領事館,則提醒本國公民準備21天的食物。

新唐人記者 瑞麗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