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兒駐紮基隆港結緣 法友台小組新主席堅定挺台

新任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因兒子工作的船隻停靠在基隆港,開啟與台灣的緣分。他如今堅定挺台,並表示台灣是所有自由鬥士的楷模與希望,將盡力協助捍衛。(圖/博黑多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7 日訊】國民議會新任友台小組主席、執政黨議員博多黑接受中央社專訪,提及第一次來台是因兒子工作的船隻停靠基隆。他多年推動友台機制,並堅定表示,將會持續捍衛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

博黑多以行動挺台,除在議院推動法案外,也出席台灣相關活動。駐法代表處10月5日舉辦國慶酒會,博黑多(右3)與駐法代表吳志中(左3)、友台小組前主席戴扈傑(中)等議員合影。(圖/中央社)
博黑多以行動挺台,除在議院推動法案外,也出席台灣相關活動。駐法代表處10月5日舉辦國慶酒會,博黑多(右3)與駐法代表吳志中(左3)、友台小組前主席戴扈傑(中)等議員合影。(圖/中央社)

國民議會6月完成改選,友台小組本月完成改組,由執政黨議員博多黑(Eric Bothorel)出任新主席。原為副主席的博多黑與台友好,多年在政治領域為台灣發聲、施力,也曾兩度訪台。

博多黑15日接受中央社訪問,首先談到與台灣令人意想不到的「淵源」。他表示,與台灣的第一次接觸是因為兒子。「小犬是船員,在我還未當選國民議會議員之前,他工作的船隻停靠在基隆港,所以我當時就曾經去台灣探望他,對台灣留下很好的印象」。

「我當選後,與時任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賽沙里尼(Jean-Francois Cesarini)非常友好,他透過文化讓我認識很多台灣人,也告訴他相當關切的台灣議題。現在我被提名作為友台小組的主席,感到非常光榮,將會傾盡心力強化凝聚彼此的連結」。

歐、美對中國態度是否出現分歧,各界猶如霧裡看花。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拜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評論「中國長城分化拜登和馬克宏」,形容兩國在中國議題上出現歧見。

對此博多黑指出,法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就如歐盟2019年起所說:「中國是夥伴,但同時也是競爭者,甚至體制對手。」

博多黑告訴中央社,如馬克宏2018年5月2日在雪梨花園島海軍基地(Garden Island)的演講所說,法國在印太地區的行動都以戰略目標及優先利益為準則。法國政府企圖推動的穩定與包容途徑,且以法制規範與反對所有形式霸權為基礎。他認為,法、美兩國論述上的差異,可能比實際作法的差別更大。

他強調,法國遵循的是一個中國「政策」,而非「原則」,且非常關注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無論如和,法國都不會支持以壓力或威脅改變現狀的企圖,也希望中國遵守法規、維持穩定」。

中央社詢問,若中國未來幾年真的進犯台灣,法國政府會有何反應。

博多黑回覆,「法國已多次譴責中國試圖改變現狀的軍演與恫嚇;毫無疑問地,若用武力企圖以片面方式改變台灣當前狀況,法國會盡其一切加以譴責」。

談到未來與台灣計畫,博多黑表示,友台小組將全方面發展雙邊友誼。「首先是與台灣立法院及台灣政府領袖的政治交流;接著是經濟交流,和希望在台推廣產品與服務的眾多法國企業一起;最後是人才與文化交流,讓藝術家、劇團和電影工作者能在法、台呈現其作品」。

他表示,將盡力推動法、台議員會面。今年7月參議院曾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訪法,他們也因此與台灣立委碰面。博多黑希望未來能正式邀請台灣代表團訪問國民議會,「同樣的,若未來幾個月法國代表團受邀,我也會非常樂意訪台」。

另外,他也希望推動雙邊科技合作與研究交流,例如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或台灣-法國國家研究總署(MOST-ANR)」合作等,都值得深化。

博多黑堅定表示,將繼續捍衛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指出國民議會去年11月29日通過挺台參與國際組織的決議案,並表示在新的任期,「我們將延續這份承諾」。

最後,博多黑告訴記者,台灣人民已發展出值得被更多人認識的文化與精神;在耕耘優勢的同時,台灣人也讓自己在世界上擁有了特別的位子。

博黑多認為,台灣發展出當代亞洲最先進的民主,是所有自由鬥士的楷模與希望,並引用法國大革命時期革命領袖米拉波(Mirabeau)對抗獨裁者所言:「去告訴你的主人,我們因人民的意願而來到這裡,只有武力可以迫使我們撤退。」

此句經典名言被視為法國大革命的「開場白」,至今仍是法國學生歷史課本中必學金句,也可為當前局勢借鏡。

他說,「當如今有人威脅使用武力對抗民主,全世界民選代表都應該挺身捍衛台灣30多年來的民主,因武力不得凌駕於民主選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