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抖音從公部門到民間?唐鳳:需有社會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0 日訊】中共日前以官媒央視的名義入股「抖音」,讓國安疑慮再次浮出檯面。台灣數位發展部先前已限制公部門設備下載,不過這類APP在民間相當受到歡迎,會不會進一步禁止民眾使用?部長唐鳳指出,行政院在26日的資安會報上,將討論相關議題,目前希望民眾了解後自己判斷。

中國抖音影片在網路流傳,不過仔細一看,帳號名稱卻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只頭像被盜用,還陸續出現公部門的假帳號,引發國安疑慮,數位發展部開第一槍,禁止使用,那民間呢?

數位發展部長 唐鳳:「不管它現在,這一刻有沒有資安的漏洞,因為它的掌控權是在可能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勢力手上。把這個講的很清楚,大家理解之後,當然可以自己做一些判斷,至於說是不是還要立法,立法當然要取得社會共識等等,這個我們會在月底的時候,安全會報進行討論。」

全面禁止並非這麼容易,抖音在台灣約有500萬用戶,等於每4人就有1人有帳號。看似無害影片,卻暗藏國安危機,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呼籲全面禁用,美國FBI局長更警告,「抖音」會蒐集用戶資料傳回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而隨著中共官媒央視入股抖音,也形同中共能透過抖音,對台灣發動認知戰。

財經專家 謝金河(2022.12.18) :「抖音的一個副總,他已經辭職了,他辭職才跑來找我,他說中共最早用了幾百人專門對付台灣的,他說一年的經費可能兩千億人民幣,台灣對這渾然不知。」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2022.12.18):「網路流傳跟半導體認知作戰有關的訊息,各位知道,這個似是而非的認知作戰,到處都是,真的要小心。」

如果非用不可,唐鳳建議,可以採零信任方式使用,概念是將有安全疑慮的軟體載在一台虛擬機,或沒有其他服務的手機,讓破壞行為降到最低。

數位發展部長 唐鳳:「任何你覺得,可能它下次升級就會有安全疑慮的這些軟體,大概都是同樣概念,就是要把它裝在一個,就算它有異常行為也破壞有限的,像沙盒這樣的一個環境裡面來使用。」

美國之外,英國也對TikTok祭出高額罰款,印度直接禁用,台灣身處中共威脅最前線,能不能提升人民辨識度,才能對抗中共不斷更新的統戰手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