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 傳統、創新冷熱吃法兩相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冬至到了,就要吃湯圓,在高雄林園有一家經營三代的手作湯圓店,是當地人從小吃到大的美味記憶,而在屏東新埤也有小農,將紅龍果結合糯米粉,製作成紅龍果湯圓,研發創新口味。

抓一把糯米麵團,輕輕在手中揉成長條狀,再快速撕成一小塊一小塊,或是揉成圓形下鍋蜜煮,Q軟可口的湯圓就可以起鍋了,不論是吃熱的還是冰的,都可以加上餡料及祖傳三代的麵茶粉,可以說是林園人愛吃的美食之一。

民眾:「它的芋頭很Q很好吃,紅豆的口味也都很好,待客親切。」

民眾:「它的料都是現做的,就是說沒有什麼添加劑之類的,就是它們很道地啊。」

高雄林園這家傳承三代的湯圓店,至今已超過70年,好吃的秘訣就是每天新鮮現做。

高雄林園手作湯圓業者 劉昶佑:「(湯圓)都是每天早上洗好米之後,然後磨漿,然後再脫水,然後再把它打成團,然後在現場捏給客人們吃這樣子,都是新鮮的。」

鏡頭再轉到屏東新埤,用現打火龍果汁加上糯米粉搓揉,揉成的麵糰製成湯圓或麵疙瘩,獨特的火龍果料理就完成了。屏東新埤文化觀光休閒導覽員 葉正洋:「(冬至)吃湯圓本來就是一個習俗,大家用這個節氣來取個暖,大家團圓團圓,但是過去我們的這種的習慣,湯圓的染色都用紅色的食用色素,那如果是說有其它更好替代的方法,其實是我們認為是可以值得去推廣的。」

古人有「冬至大如年,吃了湯圓大一歲」的說法,不論是傳統湯圓或是創新口味,在歲末年終的冬至吃上一口,讓人暖心又暖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李涓榕 台灣高雄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