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家鄉環境 宜蘭阿樹哥教台語斜槓調查螃蟹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4 日訊】宜蘭有一位人稱阿樹哥的黃逸樹,多年前在前輩鍾茂樹帶領下,加入推廣台語的行列。他還自編教材,同時考取證照,變成正式台語老師。除了教台語外,阿樹哥每個月還會跟夥伴,到家鄉大坑罟內的防風林調查螃蟹,希望能保護兒時的自然環境。

台語老師 黃逸樹:「來跟著老師唸一下、詩。」

拿著課本,站在講台上講課,這次要上的,是台語最基本,但並不是太容易的八個音調。

台語老師 黃逸樹:「老師上課時你就跟我練一點練一點,差不多練到國中你就很厲害。」

負責授課的老師是他,人稱阿樹哥的黃逸樹,之所以一腳踏進台語教學領域,全是前輩鍾茂樹的帶領。鍾老師過世後,他承接使命,自編教材教學,還考取資格認證成為正式台語教師。

台語老師 黃逸樹:「它本來有一個洞,這裡也還有一個洞啊。」

除了教台語外,黃逸樹兩年前為了找回兒時記憶,投入螃蟹調查活動,他開玩笑說,想找回小時候吃毛蟹的好滋味。

台語老師 黃逸樹:「這個村莊是我出生的地方,要回來找一些我小時候的記憶,我覺得這個東西很重要,記憶來說跟生態有關係,螃蟹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

雖然是玩笑話,但實際調查起螃蟹可不簡單,兩年前他在家鄉宜蘭蘇澳大坑罟,成立社區發展協會,每個月黃曆16~19號漲潮時,他和志工就會出動調查螃蟹,風雨無阻。

蟹調小組成員 俞錫堅:「蟹調理當應該是居住在防風林裡面,但是我們的調查防風林數量並不是很多,從這個原因去探討說防風林出了什麼問題,後來發現防風林比較屬於破碎化,它不是一個很健康的防風林。」

蘇澳鎮長 李明哲:「這個計劃能夠持續延續下去,對於整個不管是社區,還是對牠們的生態環境,都是一個非常正面的協助。」

頭髮些許花白的黃逸樹,一邊教台語,一邊斜槓調查螃蟹,用自己的力量,為自己愛的語言及土地盡一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