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一週大降溫?鄭明典:負北極振盪恐再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來關心天氣,今天(4日)清晨台北低溫一度達14.4度,冷空氣升級成大陸冷氣團等級,週末還有更強的冷空氣報到,北部低溫下探13度。另外,即將到來的過年,有氣象專家指出,可能會大降溫。氣象局長鄭明典提醒,北極圈上空的冷空氣正快速累積,有可能再引發「負北極振盪」,讓寒冷空氣外溢襲台。

北台灣週三降雨趨緩,但依舊冷颼颼,台北清晨低溫一度達14.4度,冷空氣升級到「大陸冷氣團」等級,雖然週四就會趨緩,不過週末假期還有一波更強的冷氣團報到,好消息是這波冷氣團屬乾冷性質,各地從週六開始都是晴到多雲的天氣,也因此輻射冷卻效應較強,北台灣低溫13到14度,其他地區則是14到16度。

氣象局預報員 官欣平:「下一波大陸冷氣團影響期間,因為這一波是冷的又是比較偏乾的空氣,所以會有一些輻射冷卻的現象,輻射冷卻現象比較明顯的時間點是落在8號,也就是週日清晨,溫度表現是偏低的。」

然而過年即將到來,有氣象專家指出,部分預測顯示過年前一週可能會大降溫,主要是北方強冷高壓南下,從「北極振盪指數」來看,近期才剛結束將近1個月的「負北極振盪」事件,目前北極圈上空的極渦又在「快速增強中」。氣象局長鄭明典分析,這表示北極圈上空的冷空氣,正在快速累積,這樣的現象通常不太穩定,很可能激發一次「平流層暖變」,訊號往下傳就有機會產生極區冷空氣潰流,也就是再引發一次負北極振盪事件!

氣象局預報員 官欣平:「如果這個極渦有產生一些變形,甚至有些往南移動的現象,中心的強度越強、待的時間越久,接下來當它產生負北極振盪,開始往南移動的時候,對南邊帶來的冷空氣確實會比較顯著一點。」

根據目前資料,的確可能會有冷空氣南下,但時間點及強度,都必須在7-10天內預報才會更準確,氣象局也將持續密切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