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特有十二生肖!「貓」取代「兔」引熱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1 日訊】兔年即將到來,台灣燈會的「兔」年燈飾,已經提早亮相,不過您知道嗎?在越南的文化裡,竟然沒有兔年,而是「貓」年,相傳是因為12生肖傳入越南時,子丑寅卯的「卯」字,發音像貓,因此誤傳至今,不過真的是這樣嗎?來聽越南人怎麼說。

大型充氣裝置,裡頭藏了一隻在開趴的兔子,對街的更大隻,12公尺高的兔子洞,從大樓出入口竄出,台灣燈會兔年燈飾提前亮相,不過在越南,要迎接的是另一隻動物。

白白胖胖的米克斯,面對鏡頭立起耳朵,或是側身喝水,乍看之下都和兔子有幾分神似,但為何以貓換兔「眾說紛紜」,有一說是十二生肖傳入越南時,子丑寅卯的「卯」字,發音就像「貓」才被誤認,真的是這樣嗎?來聽越南人怎麼說。

越南人 吳坤玲:「小時候聽長輩講,傳說是玉帝要看誰是排行(順序),老鼠沒有叫牠(貓)起床,牠就睡過頭,老鼠就跑第一個,嫦娥看到兔子,實在太喜歡牠,牠就請示玉帝說,能不能把牠留在我身邊,少一位怎麼辦呢,在外面罰站的貓就頂替兔子位置。」

12生肖的來由,就像神話故事,已經無從考究,而不同的還有印度,虎的位置由獅子替代,雞則變成金翅鳥,而牛在越南的生肖,也專指水牛,不過最萌的差異還是貓咪。

民眾:「我自己養貓,所以我覺得貓很可愛。」

民眾:「貓滿萌的,大家都滿希望貓列入吧。」

12生肖冷知識,引起愛貓人熱議,也已經準備好迎接,貓年到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