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1千3的返鄉路 青壯為古坑石壁社區創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1 日訊】古坑石壁社區,位於雲林、嘉義、南投三縣的分界處,海拔約1千3百公尺,是雲林縣內海拔最高的山村,也是全台首座森林療癒基地,即將在今年落成完工。不過當地也面臨偏鄉人口嚴重外流的問題,3年前,石壁開始有青壯年返鄉定居,著手翻轉社區,創生地方農業。

甘蔗一根根砍下,在平地也許很習以為常,但這可是種植在海拔1千3百公尺的山谷裡,是石壁社區手工黑糖的原料,榨汁後需要4個小時的熬煮,是清朝的祖輩傳承下來的製糖技藝,為了翻轉社區,這些技藝都將無保留的公開。

石壁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賴郁憲:「我可以告訴你怎麼種甘蔗,怎麼做黑糖,我可以無條件、無保留的教給大家,為什麼,因為這就是傳統的智慧,不是我們家所有。」

石壁是雲林海拔最高的社區,同樣有著人口老化及外流的問題。但近年來,開始陸續有青壯年返鄉定居,把他們小時候做怕的農業,轉型為教育性的觀光農業。

石壁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賴郁憲:「改變到老人家一開始的時候,都不能理解,他們都會覺得你們那些年輕人,要嘛就是腦子有一點問題,要嘛就是讀書讀壞了,你想那些都是他們都不認為那是可以當做一種旅遊行程的。」

返鄉青農 陳榮彬:「要花一些心力在行銷跟客人這一端,不能說就是像爸爸、阿公他們都蹲在田裡,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

除了手工黑糖、挖竹筍等一些導覽行程外,協會也著手復育石壁社區獨有的,原生種野生山楂,期望能達到經濟作物的水平,供給中藥市場,為地方農業創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