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調整.消費不振 台積估1H衰退 下半年反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2 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召開線上法說會,公布外界關注的首季財務預測,預估季減少14.2%,尤其在客戶庫存調節,終端消費不振影響下,上半年業績將呈現衰退,儘管有信心下半年反彈,但復甦力道,可能不會是V型、U型,全年力拼在產業衰退下,小幅成長。

台積電法說會眾所矚目,外資圈消息滿天飛,如今正式揭曉!

2022年第四季合併營收6,255億,EPS 11.41元,全年每股賺39.2元,創下歷史新高,但首季展望,卻是不甚樂觀。魏哲家坦言,已經看到需求明顯放緩,導致7奈米產能稼動率下滑。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庫存修正是最嚴重的一次。 因此終端市場的下跌確實比我們想像的要嚴重。」

第一季台積電營收,預估季減14.2%,約167-175億美元,毛利率53.5-55.5%,資本支出全年預計介於320億到360億美元之間,約等同去年水準。

整體而言,2023上半年台積電美元營收,預估將呈現中至高個位數衰退,全年小幅成長,下半年反彈力道有多強就很難說。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確實看到一些庫存急劇減少,你知道到今年上半年修正有所減少,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我們有信心在下半年業務會反彈。但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V形(復甦)嗎? 我們還不知道,肯定不是U形。我們預計2023年對台積電來說將是一個略有成長的一年。」

不過好消息,3奈米量產滿載第三季有望貢獻營收,魏哲家也強調,目前主要客戶並沒有放緩採用台積電先進製程晶片,外界也關注海外設廠成本問題,財務長黃仁昭證實,美國設廠的成本確實比台灣高出4到5倍,但海外廠區毛利率,還是能高於25%。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數位轉型需求)這種現象,很大程度上都是因為一場大流行病。 而且我們不假設它會再次發生,5奈米、3奈米產能規劃,我們相信台積電,和台積電的客戶,會更加謹慎。」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我們啟動全球製造足跡規劃。 當然現在成本會更高。 所以我相信我們正在努力研究如何降低成本。」

台積電強調,目前沒有看到客戶放緩採用先進製程,仍舊看好車用電子持續成長。但不可諱言,今年景氣不佳,護國神山台積電,營運也面臨重重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