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與日本領袖會晤 承諾強化經濟和安全合作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右)12日在渥太華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會面,雙方承諾加強兩國經濟往來,以及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夥伴關係。(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3 日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在渥太華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雙方承諾加強兩國經濟往來,以及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夥伴關係。

法新社報導,杜魯道在渥太華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我們談了很多有關加拿大如何成為可靠供應商,不僅是供應能源,還有商品的重要礦產與資源,包括農業資源。」

兩國領導人此次會晤,也是處理日本重大國防戰略改革的一個機會;日本上月才剛宣布大幅增加國防預算。

杜魯道樂見日本的改革,也提到俄羅斯、中國等「威權勢力」在東亞崛起;他說,加拿大認為,中國政府在世界舞台上「愈來愈有破壞力」。

岸田文雄是加拿大去年11月宣布新的印太政策以對抗中國影響力之後,第一位訪問加國的亞洲領導人。

岸田文雄說,「隨著國際秩序面臨諸多挑戰」,日本將「強化與加拿大合作,以維持、加強和平與穩定」。

他補充說:「我們都同意,將強烈反對單方面以武力改變東海、南海現狀的企圖。」

岸田文雄近日在歐洲訪問,獲得法國、英國在亞太地區新的安全合作保證。

在能源方面,岸田文雄表示,他認為液化天然氣將在日本能源轉型上發揮關鍵作用。

加拿大可望成為日本和韓國的重要能源供應商,尤其是透過預定2025年在加國西部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啟用的液化天然氣出口站。

岸田文雄結束加拿大訪問行程後,明天將前往美國華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