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發動海鮮戰 專家:中共因晶片禁令而出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1 日訊】日本排放福島核處理水,中共祭出嚴格的禁令,禁止進口日本海鮮。專家分析,中共對日本大打出手,其實是因為和日本在半導體禁令的議題交涉上不成功,因此才在核處理水的事上大做文章。

日本從8月24日開始排放福島核電廠的核處理水,儘管政府一再強調安全上沒問題,卻還是引發日本和周邊國家民眾對於健康的憂慮。為了力挺自家海鮮產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但親自前往海鮮市場視察,還多次公開在鏡頭前吃福島海產。

不過,中共當局卻對日本海產祭出嚴格的禁令,香港和澳門政府禁止日本10個都縣的海鮮進口,而中國則是全面禁止所有的日本海鮮。此外,中共還放任小粉紅攻擊日本使館,以及打電話騷擾日本店家和機構。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3.8.24):「透過外交管道,我們剛剛向中方提出了,立即撤除(禁令)的要求。我們將強烈敦促中共政府,針對海洋排放的影響,確保在以科學為依據的基礎上,與專家們一同討論這個問題。」

而同樣鄰近於日本的韓國,韓國總統尹錫悅親自到魚市場視察,並在每週的例會午餐中大吃海鮮,甚至連總統辦公室的員工餐廳都大量提供海鮮,盡力向韓國民眾傳達自家海產安全無虞,不過還是引來在野黨的批評壓力。

專家分析指出,中共對日本大打出手,其實是因為和日本在半導體禁令的議題交涉上不成功,才在核處理水這件事上大做文章。

國策研究院副院長 郭育仁(2023.8.28):「中共出手打這個,日本福島的這個核處理水的問題,其實主要的目的就是因為,7月28號岸田文雄通過,新的這個追加的出口管制,23項出口管制。因為這個不願意接受你的協商,所以你是懲罰性的,用這種全面禁止的方式。」

這場看似圍繞環境和經濟的紛爭,背後還是地緣政治角力。已經多次停辦的日中韓三國峰會,傳出可能在今年舉辦,後續發展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