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第二天 民主國家與中共角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6 日訊】鏡頭拉回亞洲,東協峰會進入第二天議程,美國、日本、韓國等國的領導人,也紛紛出席了會議,並提出了許多要與東協加強合作關係的計畫,要與中共進行競爭。

東南亞國協(ASEAN)5日起召開峰會,除了東南亞國家,美國等多國的領導人也受邀,並參加多場會議。美國由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代表出席,白宮也發布聲明指出,拜登政府在2024年的預算中,要提供東南亞國家12億美元的經濟、發展和安全援助。

近期持續與美國加強合作關係的日本和韓國,也都參加了峰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更表示,日本將在未來三年提供東協國家的5000人,關於網路和基礎建設的培訓,並強化海巡人員的海上執法能力。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開放性、透明性、包容性,以及基於規則的『東協印太展望』,我們期待透過共同努力合作,來鼓勵更多國家共享這樣的原則和活動。」

韓國總統 尹錫悅:「8月的大衛營峰會,開創了韓美日合作的新時代。在全力支持東協主導的地區架構基礎上,三國同意協調各自的印太戰略,並探索新的合作領域。」

而中共方面則派出國務院總理李強作為代表,紫光集團董事長李濱也隨團參加,並說計劃進一步擴大在東南亞的製造能力,顯示出想要與美國陣營競爭的意向。不過中共日前才因為新版的「十段線」地圖,將許多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劃入版圖,而遭到多個東協國家的抗議。

在美中持續角力的背景下,印太地區的戰略地位日益高漲,在此處擁有大量的人口和發展潛力的東南亞國協,也成為雙方陣營積極拉攏的對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