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房市調控急轉彎 專家:泡沫惡化違約風險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6 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12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與房地產開發和銷售情況。我們觀察到,近期北京當局,是再度喊出鼓勵買房,從上個月起採取一系列措施,逐步取消對房地產開發商大量舉債的限制。請教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樊家忠教授,怎麼看當局政策轉彎,以及中國房市2023年面對哪些挑戰?

台大經濟系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現在是這樣,中國政府現在很緊張,但這個緊張是有原因的,是因為中國房地產的一些數據顯示下行的速度非常快,雖然還沒有反映到價格上面,價格的下降幅度還算小,但是數量的急凍就很嚴重。我們大家知道房地產往下走的時候,最先走的就是數量,它會先他會交易量,或所有跟數量有關係的,包括新屋開工,包括新的土地的購置,會腰斬了。

下降的速度非常快,這一定會反映到,最後會反映到價格的下降上面,雖然現在普遍價格下降的幅度可能也就10% 15% ,但預期這個指標都會繼續往下走,而且下降速度很快,所以中國政府很緊張,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他需要採取一些措施,會希望能減緩房地產下行的速度,我想這是目前他採取一些寬鬆政策最主要的原因。他希望房市可以軟著陸,而不要硬著陸。這是這是我對它(中共當局)目前政策的這個動機的解讀。

就是說,中國的房市的問題並不是哪一個單一政策,譬如說疫情的防控,或者是哪一個財政政策貨幣政策造成的結果,它不是一個單一現象造成的結果,也不是一個短期的現象,它實際上是長期的結構性的原因,它形成了非常久,而且我的估計也是需要非常久,10年甚至超過10年20年的時間,才能消化掉目前中國市場的累積的債務的問題。

在2008年的時候,溫家寶那時候就已經提出來說要要中國經濟要去槓桿化,很大程度就是要在是房地產市場,那時候就已經出現泡沫化的現象,希望能夠做一些防控的措施,讓它降溫。

可是後來因為遇到美國金融風暴發生,全球的景氣開始下行,所以中國政府很擔心,那時候很擔心中國經濟也會硬著陸,所以重新採取了量化寬鬆的政策。

所謂4萬億的政策,那時候就灌注在這市場裡面,所以他原來想要做的去槓桿化,信用調整跟管制的措施,後來都沒有做,那一直累積到前幾年才開始有一些去槓桿的動作,但是中國房地產失去2008那次調整機會之後,事實上是累計了超過十幾年的,又累積了超過十幾年的時間,所以原來泡沫的現象就已經很嚴重了,到今天那就已經是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記者 沈唯同:「您提到中國房地產急凍,這一次中共當局依舊採用刺激政策,會像2008年一樣 奏效嗎?」

這個是這樣的,就是說中國中國政府它有很強的動機,不要讓房市的泡沫爆掉,他寧可把這個問題拖到以後再解決。現在其實是飲鴆止渴。

那麼因為房市的債務的累積,最終總是要把它解決掉,要把它打消掉的。你如果現在不打消,甚至於現在繼續採取寬鬆的政策,就是這個問題會越越累積越嚴重。那麼原來泡沫的問題,現在又因為全球景氣也下行,你又失去了處理他的機會。

換句話說,2008年那一次失去機會,然後讓問題更嚴重的故事似乎要再重演一次。所以預期房地產的問題短期之內只會更糟不會更好。另外你說現在採取這些寬鬆的政策,會不會像2008年那樣輕鬆的渡過難關?我的預期是比較悲觀的。

原因是因為當時是中國房地產市場沒有問題,沒有那麼嚴重,而且中國經濟成長速度非常快,而且國際上的金融風暴衝擊對中國影響也比較小,而現在完全不是,現在是所有的不利因素全部加在一起,這景氣的下滑,然後中國經濟的轉型,還有當局各種不利經濟的措施,還有美中貿易戰還持續持續,所有的不利因素全部加在一起,所以所以我們可以預期到,中國政府會有一段非常艱辛的一段路要走。」

記者 沈唯同:「 接下來可能要留意哪一些風險?不管是房地產企業這一塊,還是銀行金融體系的部分,可能會出現問題?」

我想房市首先要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違約,大量的違約會在2023年出現,尤其是地方債一個地方城投債,地方城投債事實上是有問題非常大,而且很多都是在2023年到期,所以這個壓力會馬上出現。

中國銀行體系要去處理這個問題,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工作。好,會不會發生很嚴重的金融風暴,這個是很難預測。但是目前從各種跡象看起來,惡化情況很嚴重,而且風險非常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