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的團圓飯 中國民眾遭遇親人染疫密集去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8 日訊】中國民眾今年終於擺脫中共3年不人道的封控,可以返鄉回家過年。不過,許多人又因為中共隱瞞疫情,對醫療資源毫無準備,而親身經歷親友密集過世的悲劇。一名北京居民告訴外媒,他的4名親友在短時間內,染疫去世,已無心慶祝過年。

黃曆新年將至,本該是中國民眾開心與家人團聚的時刻,此時大陸各地卻有許多人,遭遇多名親友染疫去世,不知如何慶祝這個新年。66歲的北京居民張先生,告訴外媒路透社,去年12月初到現在,他失去了4名親友,完全感受不到過年的節慶氣氛。

北京居民 張先生:「第一個去世的是我的嬸嬸,我二叔的太太。她被檢測為陽性,醫院試圖讓她從一棟樓搬到另一棟,2天後,她就去世了。在她的死亡證明上,死因被寫為心臟衰竭。」

旅居美國的北京民眾 關堯:「間隔8天,身邊的五位親人就走了。」

親人密集過世的情況,也發生在旅居美國的北京人關堯身上,他指出,去年12月,5位中國國內的親人在8天之內接連過世,他的奶奶是染疫,導致發燒、肺部感染和血氧低等症狀後去世,不過醫院死亡證明卻把死因歸為腎衰竭。

自媒體人 章天亮:「我們知道一般人他的交往半徑,大概就是一百多人,不會超過兩百個人。那麼按照鮑簡給出的比例,在她認識的人當中已經有十七個人離世,死亡比例已經高達17%或者高達10%。我之前曾經說過一個概念叫做『倖存者偏差』的問題,因為我問我在北京的親友,都說感染完了,已經過去了,都沒什麼事。但是今天我跟一個很親近的朋友聊起來,他說他有一個親戚好像是一家九口人,已經走了四個了,這個比例就太高了,是吧。」

中共解除三年不人道封控,許多中國民眾今年終於可以返鄉回家過年。但是一些民眾聽信中共的數據,和中共官媒的報導,覺得疫情已經過去,許多專家指出這是一種「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的現象,也叫做「生存者偏差」。

北京民眾:「國家開放了,這個疫情也過去了。」

上海民眾:「現在得了沒什麼事,就是疼2天而已。」

自媒體人 秦鵬:「心理學上有一個著名的理論,叫做『生存者偏差』,說的是我們看到的世界,可能是完全失真的,因為那些失去生命的人,失去了發言的機會,而倖存者傳遞出的信息,可能會產生重大的謬誤。」

在很多人眼裡,中國大陸現在是「一個國家,兩個世界」。如果親身經歷家人過世,並看到人滿為患的醫院、大排長龍的殯儀館,會覺得疫情非常嚴重;但如果只看大街上的車水馬龍、中共控制的媒體宣傳,又會覺得一切似乎恢復正常。

自媒體人 秦鵬:「3年來,無數的教訓應該讓我們清醒了,『相信共產黨,跑步奔向火葬場』。所以,真正重要的是,要清醒,不要被共產黨再欺騙了。」

中國科學家曾光8日曾表示,中國這一輪疫情發病高峰還會持續2到3個月,北京重症高峰尚未過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