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最快1月底訪日 料與岸田會談台海等議題

北約相關人士透露,已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圖)最快將於1月底訪問日本,正協調跟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3 日訊】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相關人士透露,已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最快將於1月底訪問日本,正協調跟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

報導指出,研判史托騰柏格此行有意強化關於印度太平洋安全保障的合作。對於日本政府2022年底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預料史托騰柏格也將表明支持之意。

史托騰柏格若成行,將是自2017年以來再度訪日。他在訪日前將先到訪韓國,預定也會跟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會談。

北約2022年6月修訂戰略概念,讓對印太地區穩定做出貢獻的方針變為清晰。而選在烏克蘭情勢緊張之際出訪,也有意展現跟日韓民主國家的團結合作。

有關史托騰柏格與岸田的會談時間,雙方正以1月31日舉行展開協調,預料兩人著眼「台灣有事」(台灣發生事態)等情況,將針對結合軍事與非軍事手段的「混合戰」做好準備等方面,確認彼此強化合作。

有關強化軍事力量的中國,北約在戰略概念中定位為「挑戰」;日本政府也已在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明確記載為「前所未見的最大戰略性挑戰」。

至於防衛經費部分,日本政府已決定跟北約成員國統一步調,將防衛經費及相關經費加總後提升到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北約內部也逐漸加深「北約和日本前進方向相同」的看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