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數位部納入重大個資外洩案件聯繫機制

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10日舉行揭牌典禮,數位發展部長、資安院董事長唐鳳致詞。(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0 日訊】外界關注私部門資安議題,數位部長、資安院董事長唐鳳今天表示,行政院已將數位部納入國發會的重大個資外洩案件聯繫機制,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可更即時協助,資安院也會給予處理建議。

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資安院)今天上午舉行揭牌典禮,唐鳳致詞時表示,資安院是台灣第一個專責資安的行政法人,以國家的高度配合政府整體的資通安全策略,協助重大資安事件,包含應變處置、防護、人才培力、技術發展等,是國家數位轉型和強化數位韌性不可或缺的專業團隊。

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10日上午舉行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圖左4)、行政院副院長暨資安長鄭文燦(圖右 4)、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圖左3)等人出席並合影。(圖/中央社)
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10日上午舉行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圖左4)、行政院副院長暨資安長鄭文燦(圖右 4)、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圖左3)等人出席並合影。(圖/中央社)

唐鳳表示,資安院的英文為「National Institute of Cyber Security」,簡稱NICS,諧音NICE,代表資安院協助各界建立更優質的防護體系,達成全民數位韌性的目標。資安院首任院長何全德長期從事政府資訊規劃,在資安方面有25年經驗,可以協助國家各項重大資安政策。

各界近期關注公私部門的資安議題,唐鳳指出,請資安院協助兩大任務。第一,公部門方面,只要涉及全國個資相關公務機關,必須加速導入零信任和政府資料傳輸平台(T-Road)制度,強化端點守門機制,防止有心人在收發兩端竊取資料、監守自盜的異常行為。

私部門方面,唐鳳表示,行政院已將數位部納入國發會的重大個資外洩案件聯繫機制,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可以更即時介入協助,資安院給予處理建議,或是主管機關後續的行政檢查,資安院也會協助檢視、改進系統架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