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Q2谷底後反彈 羅懷家:砍價不可避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6 日訊】半導體景氣吹寒風,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羅懷家,對於產業復甦保守看待,表示砍價是不可避免。

全球景氣面臨逆風,半導體產業雜音不斷。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羅懷家表示,明確看會在第2季到達谷底,之後開始反彈,有望在第4季回到正常水準。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 羅懷家:「手機的部分的影響,然後筆電跟桌電的影響,所以使得它的復甦的是會慢一點,但是會相較於面板,它會更快。」

美中科技戰加劇,美國聯合荷蘭、日本,限制對中國半導體設備出口。羅懷家表示,可以看到台灣在14奈米以上,受惠轉單效應,特別在汽車電子,需求量是供不應求。不過在14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則看不到轉單效應,加上國家競爭,砍價是不可避免。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 羅懷家:「2021到2023年的話,大概有84座晶圓廠,而且大部份是12吋廠的一個加入。供給會增加,然後面對需求減少又供給增加,跌價是不可避免的情況。」

在各國力推晶片增加生產之下,對於半導體復甦情況,羅懷家相對保守。而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週四也公布,2022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值1兆5309億台幣,衰退14.6%。對於面板景氣,羅懷家表示,第2季會到谷底,並且下跌幅度大,要完全恢復恐怕要到明年第一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