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震後訪土耳其 敦促批准瑞典芬蘭入會案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告訴土耳其,應該到了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時候了。(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6 日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今天告訴土耳其,應該到了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時候了。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和敘利亞遭到強震襲擊,已經造成超過4萬1000人罹難,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於地震10天後抵達安卡拉。

他說:「在你們有需要的時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陪在土耳其身邊。」

但是他也強調,安卡拉應放下反對這兩個北歐國家入會的立場,這有其急迫性。

史托騰柏格與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會談後說:「我還是相信,現在是芬蘭和瑞典都獲批准入會的時候了。」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芬蘭、瑞典一改數十年來軍事不結盟立場,申請加入這個美國為首的西方防衛同盟。

此一同盟30個成員國中,只剩下土耳和匈牙利國會還未批准兩國入會案。加入北約須經過全體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匈牙利國會預料將在3月底前批准兩國入會案。

卡夫索格魯今天表示:「我們可能將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程序的評估脫鉤處理。對於兩國入會案,土耳其從一開始就採取明確、不含糊的立場。」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t Tayyip Erdogan)主要不滿原因,是瑞典拒絕引渡數十名安卡拉認為與非法庫德族團體及2016年政變有關的嫌疑分子。

史托騰柏格說:「現在可以批准這兩起入會案。但是主要問題不在於一起獲得批准,而是是否都能儘快獲得批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