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缺蛋問題疑資訊不全 願承擔所有責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雞蛋供應比2022年同期多,為何外界感覺缺蛋問題嚴重,可能跟資訊不完整有關,所有責難他負責,但在位一天會盡力調度供應。圖為雞蛋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3 日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雞蛋供應比去年同期多,為何外界感覺缺蛋問題嚴重,可能跟資訊不完整有關,外界所有責難他負責,但在位一天會盡力調度供應,並提升產業競爭力。

行政院今天宣布「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相關政策內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針對農業部門及因應禽流感強化蛋雞產業措施做出說明,並提出短期與中長期對策,以提高產能穩定供應。

農委會上週公布雞蛋日產量為11.3萬箱(每箱200顆),最新資訊顯示再掉1000箱。陳吉仲說,產銷彙整顯示,統計到昨天的最新日產量為11.2萬箱,要完全滿足3、4年來增長的日需求量,缺口為50萬到80萬箱。

他指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稱缺蛋問題2月底、3月初回穩,並不是指這時間產能就全面恢復,而是這時到3月底要從澳洲專案進口雞蛋,用以跟加工業調度庫存雞蛋上市供應,預計每天調度40萬到50萬顆上市,藉此滿足消費者的購買需求,同時感謝義美已配合調度100多萬顆雞蛋。

由於陳吉仲曾說,進口雞蛋會比國產貴,為何還要專案進口。他說,進口當然比較貴,但不是給消費者買,而是用來跟加工業者交換進行調度供應,價差會從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支應,但是他不能公開進口雞蛋的價格,因為全球都在搶雞蛋,說了會引發競價、增加支出。

陳吉仲說,以上專案進口雞蛋調度上市為短期策略,中長期則是要推動3年期33億元預算的家禽業現代化計畫,其中有關禽舍改建、雞糞處理的預算占18億元以上。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補充,補貼傳統型禽舍改建占10.5億元、雞糞處理設備4.3億元,以及現代省工設施等。

他強調,即使目前日產量降至11.2萬箱,也比去年同期的10.6萬到10.7萬箱多,但「為何會造成社會認為缺蛋比去年嚴重?」他認為除了可能跟不足50萬到80萬顆有關,也跟相關報導、民眾預期、相關資訊不完整,造成多買、提前買有關,呼籲消費者正常購買,讓問題可以減緩。

有資深媒體人質疑他的問題處理能力?陳吉仲說,防檢局已把禽流感因素降到最低、畜牧處在全球搶蛋下仍每天通報可向澳洲進口雞蛋數量,團隊盡心盡力,所有外界責難「我要負責」,做不好隨時可以離開,但只要在位一天,會盡力讓消費者買到雞蛋、產業競爭力提升。

陳吉仲重申,一顆雞蛋的生產不是蛋母雞下蛋就好,包含進口種雞、上中下游的蛋雞場等環節都要顧及,禽流感、天冷、飼料漲價、汰換老雞、換羽等都會影響生產,已規劃今年要進口近30萬隻種雞,滿足產業鏈生產所需,以穩定雞蛋生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